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颈椎病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髓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颈椎不稳症颈椎管狭窄症颈肋

根痛平胶囊是中成药吗?

2015-09-23 11:26:54      家庭医生在线

根痛平胶囊是用于治疗风寒阻络所致颈、腰椎病,症见肩颈疼痛、活动受限、上肢麻木的药物。那么,根痛平胶囊是中成药吗?

中成药,是以中草药为原料,经制剂加工制成各种不同剂型的中药制品,包括丸、散、膏、丹、胶囊等各种剂型。

根痛平胶囊,是由白芍、桃仁(火单)、续断、红花、伸筋草、牛膝、狗脊(烫)、葛根、没药(醋炙)、地黄、乳香(醋炙)、甘草等主要成分制成的一种药物。从成份来看,根痛平胶囊是中成药。

此外可以根据药品的批准文号判断此药物是否为中成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01年对药品批准文号和试生产药品批准文号的表达格式作了规定,统一格式为“国药准(试)字+1位汉语拼音字母+8位阿拉伯数字”。其中国药准(试)字后的1位汉语拼音字母代表药品类别,分别是H代表化学药品,S代表生物制品,J代表进口分装药品,T代表体外化学诊断试剂,F代表药用辅料,B代表保健药品,Z代表中药。

服用根痛平胶囊应注意:1.严重肝肾功能不良者忌用。2.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急性胃炎、胃出血患者忌用。3.孕妇禁用。本品对胃肠道有轻度刺激作用,宜饭后服用。

通过以上介绍可知根痛平胶囊属于中成药。颈腰椎病患者在使用该药物时,注意不能喝酒,忌食辛辣、生冷食物。服药过程中一旦发现有过敏性皮炎、荨麻疹或其他过敏现象者立即停药。服药7天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根痛平胶囊的效果好不好

使用一个药物,患者总是会担心效果好不好,有没有副作用或注意事项等等问题。那么,根痛平胶囊的效果好不好? 详细>>

根痛平颗粒的成分有什么作用?

根痛平颗粒是一种常见的中药制剂,主要用于风寒阻络所致颈腰椎病引起的肩颈疼痛,活动受限,上肢麻木等病症。了解药物的成分、治疗作用以及注意事……详细>>

骨筋丸胶囊的副作用大吗

药物能治好病,但长期服用可能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副作用。对于骨筋丸胶囊也如此,但是,骨筋丸胶囊的副作用大吗? 详细>>

骨筋丸胶囊的成分都有哪些作用

骨筋丸胶囊具有除湿、散寒、止痛等方面的功效,因此在临床上主要用于风湿骨痛等方面疾病的疾病,颈椎病、关节炎、骨节病等等都是生活中常见的骨关……详细>>

藤黄健骨胶囊与藤黄健骨丸的区别

藤黄健骨胶囊具有补肾,活血,止痛的功效,可用于肥大性脊椎炎,颈椎病,跟骨刺,增生性关节炎,大骨节病。而藤黄健骨丸与藤黄健骨胶囊的药品名称……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