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小儿能用惊风散吗?

2015-09-15 10:00:38      家庭医生在线

惊风散的功效为祛风化痰,退热镇惊。多用于小儿惊风,发烧咳嗽,呕吐痰涎。关于小儿是否能使用惊风散的问题上,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一方认为,惊风散为国粹中医的经典名方,经过上百年的实践证明其对小儿咳嗽小儿惊厥等有效,完全可以放心给小儿服用。另一方持反对意见,认为惊风散的药物中含矿物药及毒性药品,容易引起重金属中毒或其他药物中毒,对小儿健康有不良影响,风险大于获益,绝对不能使用。那么,小儿能用惊风散吗?

惊风散主要成分是天麻(制)、黄芩、天竺黄、防风、全蝎(制)、沉香、丁香、钩藤、冰片、茯苓、人工麝香、薄荷、川贝母、金礞石(煅)、胆南星人工牛黄、珍珠、龙齿、栀子。

方中天麻润而不燥,主入肝经,长于平肝息风,凡肝风内动、头目眩晕之症,不论虚实,均为要药。天麻有镇静、镇痛、抗惊厥作用;全蝎、珍珠息风定痉;黄芩茯苓清热祛湿;栀子贝母清热止咳化痰,诸药共奏祛风化痰,退热镇惊之功。

在讨论小儿是否能用惊风散这个问题之前,需要先明确一点是,惊风散为处方药!处方药需要医师处方才能在药店购买并遵医嘱使用。

现代网络各种“代购”风盛,保婴丹、惊风散等药物都是比较热门的代购产品。为着各种目的,网络上随处可见各种推崇惊风散等儿童药物“神奇效果”的文章,而刻意淡化惊风散等这类药物的“处方药”身份。因此导致一些家长滥用惊风散等药品,引起不良反应。

“是药三分毒”。中医药理论中,药物能够发挥治病的作用,正是因为利用了药物的“偏性”,或“毒性”。小儿的身心发育仍未完善,在使用药物时更应谨慎而为。

惊风散作为中药经典验方,对小儿惊风、发烧咳嗽具一定疗效。家长可在医师指导下给小儿使用。但绝不可滥用,更不应该把惊风散之类的药物当成“保健品”而引起各种不良效果。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烧能用川芎茶调散吗

川芎茶调散,可疏风止痛。用于外感风邪所致的头痛,或有恶寒、发热、鼻塞。川芎茶调散出自宋·《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川芎、荆芥、薄荷、羌活、……详细>>

天黄猴枣散的成分有哪些作用

小儿是易患疾病的人群,同时在用药方面也是需要多加注意的群体,因此不少家长在面对患病的小儿的时候会加倍注意。小儿惊风就是小儿常患疾病之一,……详细>>

小儿葫芦散有哪些作用

小儿葫芦散对小儿呼吸系统强大的止咳、平喘、化痰的功效。详细>>

猴枣牛黄散可用于小儿惊风吗?

惊风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急重病证,任何季节均可发生,需要及时接受治疗控制病情。猴枣牛黄散主要用于小儿惊风,痰涎壅盛。那么猴枣牛黄散治疗小……详细>>

小儿厌食能用宝宝乐吗?

小儿厌食能用宝宝乐吗?小儿的消化系统不若成人成熟完善,常常容易出现食积、消化不良、厌食等症状。一般可应用开胃消食类药物缓解。由宝宝乐的成……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