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中医药数据库已建立 家传方剂受保护

2014-08-16 19:53:09      家庭医生在线

据悉,天津建立起了中医药保护数据库,规定家传方剂可入库保护,这主要是为了避免中医药传统知识与技术的流失。

日前,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举办老人“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技术研究”宣传日活动。据了解,本市启动了中医药传统知识摸底调查,只要市民手中掌握有祖传且正在使用的特色中药炮制技术、方剂等中医药传统项目,流传超过50年以上或家族三代以上,都有资格报名参加调查。

就目前状况来说,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正遭遇多重挑战,面临着的是变异和流失的威胁。一些国家利用所谓国际通用的专利保护这一国际惯例开发中医药传统知识,并利用他们推行的知识产权制度“正当”地获得利益,原因就是因为我国尚未对中医药进行有效保护。据了解,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将摸底调查本市医疗机构、家族、师承群体、学派、老字号企业传承应用的中医药传统诊疗技术、经验方、中药炮制、制剂方法等知识,开发保护中医药传统知识的新方法、新举措。通过在全市进行摸底调查及筛选、确认,对其中有代表性的中医药传统知识项目进行登记并建立档案,用于构建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名录和数据库。

据介绍,摸底调查只是对持有者的传统知识进行调查登记,可以充分尊重持有人的权益,持有人认为需要保密的技术细节可不必详述。进入国家名录不仅是持有人的巨大荣誉,而且有利于对该项目实施进一步保护、支持和推广应用。

天津已建立了中医药保护数据库,家传方剂可入库保护。这对中医药传统知识的保护将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对中医药领域的发展也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方剂助你轻松应对四款肩周炎

  本文主要是围绕肩周炎这个病症展开的,文章中分别详细介绍了中医临床上的4款肩周炎,如风寒侵袭型、寒湿凝滞型、瘀血阻络型和气血亏虚型,还……详细>>

中医药局再会商:微调H7N9中医药防治方案

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H7N9禽流感进行了又一次会商。与会专家表示,他们将视情况对中医药诊疗方案进行微调。针对目前社会上对于板蓝根可以……详细>>

胃黏膜保护剂不能联用

硫糖铝和西咪替丁都是很常见的胃药,虽说二药的作用机理不相同,但都可以保护胃黏膜,故一些患者常将两药合起来服用,以图双重的药效。殊不知,这……详细>>

首创骨髓保护剂20年申请上市

G1公司目前正在推进3个临床阶段项目:trilaciclib和lerocilib旨在使联合治疗策略更有效,并改善多个肿瘤适应症患者的预后……详细>>

使用胃粘膜保护剂的注意事项

急慢性胃炎等多种疾病通常是由于胃粘膜出现损伤,因此防止胃酸、胆汁反流伤及胃粘膜,将胃粘膜与外界隔离是治疗胃病的基本原则之一,而胃粘膜保护……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