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川贝枇杷糖浆需要注意什么?

2015-09-16 14:10:23      家庭医生在线

川贝枇杷糖浆是治疗咳嗽的常用药物之一,为棕红色的粘稠液体;气香,味甜、微苦、凉。川贝枇杷糖浆具有清热宣肺,化痰止咳的效果,常用于风热犯肺,内郁化火所致的咳嗽痰黄或吐痰不爽,咽喉肿痛,胸闷胀痛,感冒咳嗽及慢性支气管炎见上述证候者。虽然川贝枇杷糖浆是一种普通的药物,但在用药过程中,还是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的。那么,服用川贝枇杷糖浆需要注意什么呢?

川贝枇杷糖浆主要成分是川贝母流浸膏、桔梗、枇杷叶、薄荷脑。辅料为蔗糖、杏仁香精为原料制作而成。

川贝枇杷糖浆的药理作用表现在:

1、减少咳嗽次数。

2、祛痰作用。

3、抗炎作用:明显抑制巴豆油所致小鼠耳肿胀及肉芽肿的形成。

川贝枇杷糖浆用于风热犯肺、痰热内阻所致的咳嗽痰黄或咯痰不爽、咽喉肿痛、胸闷胀痛;感冒、支气管炎见上述证候者。服用川贝枇杷糖浆一次10毫升,一日3次为佳。

服用川贝枇杷糖浆化痰止咳时,需要注意什么呢?其实,要注意以下一些注意事项: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风寒感冒者不适用。

4、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心病、肺结核患者出现咳嗽时应去医院就诊。

5、糖尿病患者及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6、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7、服药期间,若患者发热体温超过38.5℃,或出现喘促气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多者应去医院就诊。

8、服药3天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9、对川贝枇杷糖浆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川贝枇杷糖浆虽然是治疗咳嗽的常用药,但在使用药品的时候还是要注意一些用法用量、禁忌等问题,如此才能做到科学合理的用药。建议患者在使用川贝枇杷糖浆前,详细阅读川贝枇杷糖浆的说明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用蜜炼川贝枇杷膏吗?

蜜炼川贝枇杷膏主要用于润肺化痰、止咳平喘、护喉利咽、生津补气、调心降火。那孕期的女性可以服用蜜炼川贝枇杷膏吗?详细>>

使用川贝枇杷露有什么注意事项?

川贝枇杷露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治疗咳嗽的药品。川贝枇杷露的主要成份是枇杷叶、桔梗、水半夏、川贝母流浸膏、薄荷脑,主要适用于风热咳嗽,对其他……详细>>

孕妇咳嗽能喝川贝枇杷露吗

在生活中,不少人在感冒治愈后还会有咳嗽,肺热引起的干咳、久咳等症状,川贝枇杷露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因此上述患者可以自行到药店购买川贝枇杷……详细>>

三蛇胆川贝糖浆的成分是什么?

三蛇胆川贝糖浆是用于痰热咳嗽常用的药品。三蛇胆川贝糖浆为咳嗽类非处方药药品,具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作用,用于痰热咳嗽。药物疗效与其所包……详细>>

三蛇胆川贝糖浆的用药注意事项

三蛇胆川贝糖浆主要用于痰热咳嗽。三蛇胆川贝糖浆主要成份为蛇胆汁、川贝母、桑白皮、枇杷叶、肿节风、百部、牛白藤、麻黄、桔梗、白薇、薄荷油。……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