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肠道功能紊乱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复方谷氨酰胺肠溶胶囊的药理和毒理作用

2015-09-08 10:01:4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炎热,饮食不洁等原因都可能导致急、慢性肠道疾病和肠道功能紊乱等各种肠道疾病。因各种肠道疾病出现肠胃不适等症状应及时用药治疗。复方谷氨酰胺肠溶胶囊可用于治疗各种原因所致的急、慢性肠道疾病和肠道功能紊乱。那么,复方谷氨酰胺肠溶胶囊的药理和毒理作用是怎样的呢?

复方谷氨酰胺肠溶胶囊为肠溶胶囊、内容物为浅黄褐色或黄褐色的粉末;味微甜。其组分为L-谷氨酰胺、人参、白术、茯苓、甘草。适用于各种原因所致的急、慢性肠道疾病和肠道功能紊乱.如肠易激综合征、非感染性腹泻、肿瘤治疗引起的肠道功能紊乱和放化疗性肠炎;亦可促进创伤或术后肠道功能的恢复。

复方谷氨酰胺肠溶胶囊有什么药理和毒理?

1、药理

动物试验表明:复方谷氨酰胺肠溶胶囊可改善肠道的吸收、分泌及运动功能;增强肠黏膜屏障功能,阻止或减少肠内细菌及毒素入血;促进受损肠黏膜的修复及功能重建。

2、毒理

急性毒性试验,用一级小白鼠,一日内连续灌胃2次,用药剂量相当于人日用量的489倍,连续观察7天,均未发现异常和1例动物死亡。

长期毒性试验,SD大鼠每日灌胃给药,用药剂量相当于人日用量的99倍,每周7天,连续9周,各项检查指标均异常发现。

复方谷氨酰胺肠溶胶囊的正确用法是饭前口服。

1、肠道功能紊乱和非感染性腹泻:一日3次,一次2~3粒。治疗1周后症状可能会有明显改善。对于病程较长,病情较重的患者,获得较理想的治疗结果可能需4周以上时间。

2、创伤或手术病人:一日3次,一次4粒,术前3~4天开始服用效果将更明显。创伤及术后第2天可开始服用,视病情而定可持续两周或更长时间。

以上就是有关复方谷氨酰胺肠溶胶囊的药理和毒理的相关介绍,小编温馨提示:复方谷氨酰胺肠溶胶囊过敏者禁用,葡萄糖-6-磷酸酶缺乏的儿童禁用,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谷氨酰胺治疗不同疾病的用法

复方谷氨酰胺对肠粘膜有保护作用,还可以调节肠道功能,因此复方谷氨酰胺可以治疗多种疾病,常见的包括肠易激综合征、腹泻、肠炎等等。复方谷氨酰……详细>>

服用大蒜素肠溶胶囊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患者们对药物的一些相关事项也要了解清楚,以便能做好服药护理,这样可以做到科学用药。对于大蒜素肠溶胶囊不是很多人了解,那么服用大蒜素肠溶胶……详细>>

鞣酸苦参碱胶囊的药理毒理是什么?

鞣酸苦参碱胶囊为胶囊剂,主要用于急慢性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功能性腹泻及细菌性痢疾引起的腹泻、肠激惹综合症等疾病,鞣酸苦参碱胶囊的主要成分……详细>>

复方氨酚烷胺等于感康、快克、可立克

复方氨酚烷胺是一种常见的感冒药,有解热镇痛的作用。本品可用于治疗感冒引起的鼻塞,咽喉痛、头痛、发热等。并具有对流行性感冒的预防和治疗作用……详细>>

复方氨酚烷胺片具有肝毒性?

复方氨酚烷胺片是耳熟能详的儿童感冒药,近日有微博称,小儿氨酚烷胺颗粒被证明对儿童的肝肾有毒性。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