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参芪五味子片的有效成分有哪些

2014-08-12 17:43:50      家庭医生在线

参芪五味子片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中成药,因为参芪五味子片具有较好的镇静安神的功效,因此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失眠多梦、健忘等疾病的治疗。现代人生活工作压力大,不少人都存在一定的睡眠障碍,长期睡眠不足不仅对日常的工作有很大的影响,对患者的健康更是极大的伤害。对于有失眠障碍的人群,可以服用参芪五味子片进行调理。参芪五味子片主要是由五味子、党参等多种常见中药组成,那么参芪五味子片的有效成分有哪些?

参芪五味子片是《中国药典》中成药,参芪五味子片有健脾益气,宁心安神的功效,临床上主要用于气血不足,心脾两虚所致的失眠、多梦、健忘、乏力、心悸、气短、自汗。

参芪五味子片的主要成分是党参、黄芪、酸枣仁、五味子四味,党参与南五味子60g粉碎成细粉;黄芪、酸枣仁和剩余的南五味子照流浸膏剂与浸膏剂项下的渗漉法,分别用45%乙醇、70%乙醇、60%乙醇作溶剂,浸渍24小时后进行渗漉;收集渗漉液,回收乙醇后合并,浓缩至适量;加入上述细粉和适量的辅料,混匀,制成颗粒,干燥,压制成1000片,或包糖衣,即得。

那么参芪五味子片的有效成分有哪些?现介绍如下:

1、党参味甘,性平。有补中益气、止渴、健脾益肺,养血生津。用于脾肺气虚,食少倦怠,咳嗽虚喘,气血不足,面色萎黄,心悸气短,津伤口渴,内热消渴。

2、黄芪补气固表,托毒排脓,利尿,生肌。用于气虚乏力、久泻脱肛、自汗、水肿、子官脱垂、慢性肾炎蛋白尿、糖尿病、疮口久不愈合。

3、酸枣仁宁心安神;养肝;敛汗的功效,主治虚烦不眠;惊悸怔忡;体虚自汗、盗汗。

4、五味子敛肺,滋肾,生津,收汗,涩精。治肺虚喘咳,口干作渴,自汗,盗汗,劳伤羸瘦,梦遗滑精,久泻久痢。

参芪五味子片方中重用黄芪为君药,功能益气生阳,补中健脾,资生气血。臣以党参益气健脾,补气生血;五味子滋肾敛汗,交通心肾,宁心安神。佐以酸枣仁养血安神。四药配合,共奏健脾益气,宁心安神之功。

参芪五味子片在服用期间,忌食不易消化的食物。不易消化的食物会增加肠胃负担,如果过食肠胃无法正常进行消化,会给身体带来一定伤害。从而也影响了参芪五味子片的药效。尤其是在人在晚上,更不宜服用难以消化的食物。

参芪五味子片的有效成分有哪些?参芪五味子片由党参、黄芪、五味子、酸枣仁这四种常见的中药材组合而成,参芪五味子片虽组成简单,但是方中成分都具有较好的镇静安神、益气止渴等功效,因此参芪五味子片在治疗失眠多梦等方面的疗效是不错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味子泡水喝的功效

中药的种类是非常的多,而且中药的功效又非常好。对于中药五味子,大家可能听过,但对于它的功效可能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五味子泡水……详细>>

失眠吃参芪五味子片有用吗

参芪五味子片的组成成份是:南五味子、党参、黄芪、酸枣仁(炒)。辅料为淀粉、糖粉、滑石粉。功效主治是健脾益气,宁心安神。用于气血不足,心脾……详细>>

十五味黑药丸的适应症有哪些?

慢性肠胃炎是常见疾病,该疾病多因饮食不节、作息不良等因素诱发,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复发作的腹痛、腹泻及消化不良等症。十五味黑药丸是治……详细>>

二十五味鬼臼丸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二十五味鬼臼丸的主要的治疗功能是袪风镇痛,调经血。虽然使用二十五味鬼臼丸的效果不错,但是在使用中还是要注意一些饮食以及用药的注意事项,才……详细>>

苦参片治疗痤疮有效吗

痤疮,也就是俗称的青春痘,痤疮不仅出现在青春期,其他时期也可能会有痤疮 的烦恼。引起痤疮的因素是比较多的,常见的因素包括饮食不当、人体内……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