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苦参片的作用及适应症

2014-08-12 17:43:49      家庭医生在线

苦参片的主要成分是苦参,苦参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药材之一。苦参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等方面的功效,在临床上的使用是比较广泛的,是比常用的一种中药材。苦参片是以苦参为主要成分,那么苦参片的作用及适应症?

苦参片是一种妇科外用片剂,主要由苦参组成,苦参性寒味苦,入心、脾、肾三经,有清热解毒、燥湿、利尿、祛风、杀虫的作用。

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苦参具有以下作用:

1、抗菌作用:苦参醚提物及醇提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较强的抑菌作用;苦参水浸剂对堇色毛癣菌、同心性毛癣菌、许兰毛癣菌、奥杜盎小芽孢癣菌等有抑制作用。

2、抗肿瘤作用:苦参碱在体内外对小鼠艾氏腹水癌及肉瘤-180有抑制作用。

3、抗炎作用:苦参碱对小鼠巴豆油引起的耳廓肿胀、醋酸引起的小鼠腹腔渗出增加、大鼠角叉菜胶性足垫肿胀,均有抑制作用。从而使苦参片具有清热燥湿,杀虫的功效。

那么苦参片的作用及适应症

苦参片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湿热蕴蓄下焦所致之痢疾,肠炎(肠炎是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等引起的胃肠炎、小肠炎和结肠炎。临床表现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稀水便或粘液脓血便。部分病人可有发热里急后重感觉,故亦称感染性腹泻。肠炎按病程长短不同,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热淋及阴肿阴痒,湿疹,湿疮等疾病。

苦参片具有清热利湿、凉血解毒、祛风杀虫和祛湿止痒作用,其有效成分氧化苦参碱具有抗炎、免疫抑制、抗心律失常、抗病毒和抗纤维化等作用,可抑制环核苷磷酸二酯酶,提高细胞内cAMP水平,有非特异性抗炎症作用,并对软组织具有保护作用。由于性寒味苦,故脾胃虚弱者忌用或慎用。用药过程中部分患者出现皮疹,故有皮肤过敏史者慎用。

苦参片的作用及适应症?苦参片具有抗菌消炎、清热解毒等作用,因此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肠炎、湿疹等疾病的治疗,但苦参片是处方药,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苦参素片的副作用大吗

“是药三分毒”,中成药也不例外。苦参素片是用于治疗乙肝的中成药,同样也具有副作用。苦参素片的副作用大吗?苦参素片的主要成分是苦参素,用于……详细>>

苦参碱栓的作用特点及禁忌?

生活中,多种因素可导致妇科疾病,其中阴道炎就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常见的症状包括白带增多、外阴瘙痒、异味等,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苦参碱栓……详细>>

鞣酸苦参碱胶囊的药理毒理是什么?

鞣酸苦参碱胶囊为胶囊剂,主要用于急慢性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功能性腹泻及细菌性痢疾引起的腹泻、肠激惹综合症等疾病,鞣酸苦参碱胶囊的主要成分……详细>>

鞣酸苦参碱胶囊的服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鞣酸苦参碱胶囊是常用于急慢性肠炎、溃疡性结肠炎的药物之一,鞣酸具有多元酚羟基结构,使肠黏膜表层内的蛋白质沉淀,形成保护膜,起到收敛作用。……详细>>

千里光片适用于多种炎症

大家都明白用药需谨慎,用药需安全。因此,患者在服用药物之前,都应该首先了解该药品的使用注意事项是什么,才能够正确用药。那么服用千里光片的……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