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孕妇小孩亦可服用右旋糖酐铁片

2014-08-12 17:43:44      家庭医生在线

右旋糖酐铁片是一种铁补充剂,主要是用于因为铁缺乏引起的缺铁性贫血。铁元素对人体的健康来说是很重要的,日常生活中很多食物都含有丰富的铁元素,通过对这些食物的摄入就可以满足人体日常对铁的需求量了,但是生活中不少人会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或者自身体质的问题,会出现比较严重的缺铁情况,其中孕妇跟小孩是铁元素容易缺乏的特殊人群,那么孕妇小孩可以吃右旋糖酐铁片吗?

右旋糖酐铁片主要成分为右旋糖酐铁,它是右旋糖酐和铁的络合物,为可溶性铁。铁是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组成元素。铁为血红蛋白及肌红蛋白的主要组成成份。血红蛋白为红细胞中主要携者。肌红蛋白系肌肉细胞贮存氧的部位,以助肌肉运动时供氧需要。与三羧循环有关的大多数酶均含铁,或仅在铁存在时才能发挥作用。

缺铁时,红细胞合成血红蛋白量减少,致使红细胞体积变小,携氧能力下降,形成缺铁性贫血。右旋糖酐铁片可补充铁元素,纠正缺铁性贫血。那么孕妇小孩可以吃右旋糖酐铁片吗?

妊娠早期是致畸敏感期,胚胎对致畸因子有明显的敏感期,不同致畸因子对胚胎的致畸类型也有明显的特异性。敏感期主要发生在受精后的15-60天,几乎所有的人体器官均在此期形成,此期要经历细胞增殖、迁移、分化和生理性死亡等重要过程,这些过程均易受致畸因子的干扰而发生畸形。

右旋糖酐铁片是比较安全的药物,孕妇是是可以服用的,服用后胃部可能会不适,建议可适当吃些猪肝、动物血、红豆、红枣等补血的食物。

此外,小孩也是可以吃右旋糖酐铁片的,不过年龄过小的婴幼儿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右旋糖酐铁片。

不管是孕妇还是小儿,建议服用两到三个月后去医院复查一下血色素,如果血色素回升至正常那就可以停用药物,继续用食疗的方法即可。

孕妇小孩可以吃右旋糖酐铁片吗?右旋糖酐铁片是比较安全的药物,因此孕妇小孩也是可以使用的。因此有这方面疾病的患者可以到药店购买右旋糖酐铁片进行治疗。此外有缺铁性贫血的患者也可以通过日常一些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右旋糖酐铁分散片主要成分以及正确服用方法

右旋糖酐铁分散片是一种能够有效提高血红蛋白含量和红细胞数量的药物,能够治疗缺铁性贫血。为了更好的使用右旋糖酐铁分散片治疗疾病,需要了解其……详细>>

孕妇可以服用琥珀酸亚铁片吗

孕妇需要提供胎儿生长发育需求和保持母体正常的营养,很容易发生贫血,所以孕妇除了在日常饮食之中进行补血外,也需要适当的服用补铁剂,以保证胎……详细>>

服用琥珀酸亚铁片要注意什么

缺铁性贫血一般表现为面色萎黄或苍白,倦怠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嗳气,腹胀腹泻,吞咽困难,头晕耳鸣等。琥珀酸亚铁片是一种用于缺铁性贫血预防及……详细>>

琥珀酸亚铁片有没有副作用?

琥珀酸亚铁片的副作用并不大,服用琥珀酸亚铁片后,可见胃肠道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上腹疼痛等,而且,服用琥珀酸亚铁片可减少肠蠕动,引起便……详细>>

右旋糖酐铁片在药店可以买到吗

铁对人体健康具有重要的影响,如果人体缺少了铁这一物质,就会引起一系列的疾病,缺血性贫血就是常见的一种。右旋糖酐铁片的主要成分是右旋糖酐铁……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