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右旋糖酐铁片在药店可以买到吗

2014-08-12 17:43:44      家庭医生在线

铁对人体健康具有重要的影响,如果人体缺少了铁这一物质,就会引起一系列的疾病,缺血性贫血就是常见的一种。右旋糖酐铁片的主要成分是右旋糖酐铁,这是一种可溶性铁,主要作用就是补充铁元素,在临床上用于缺铁性贫血疾病的治疗,由于右旋糖酐铁片的安全性比较高,因此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也是可以使用的,那么右旋糖酐铁片在药店可以买到吗?

右旋糖酐铁片主要成分为右旋糖酐铁,它是右旋糖酐和铁的络合物,为可溶性铁。铁是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组成元素。缺铁时,红细胞合成血红蛋白量减少,致使红细胞体积变小,携能力下降,形成缺铁性贫血。

那么右旋糖酐铁片在药店可以买到吗?右旋糖酐铁片为矿物质类非处方药药品。右旋糖酐铁片可补充铁元素,纠正缺铁性贫血。适用于慢性失血营养不良、妊娠、儿童发育期等引起的缺铁性贫血等。

处方药就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而非处方药则不需要凭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的药品。药物作为维护人类健康的特殊物品,在研制、生产、销售、使用的各个环节都受到相应法规的严格控制,参与这些环节的组织机构或者个人都要经过政府主管部门授予相应的权限。对药品的使用者,也就是药品消费者来说,获得和使用某些药品也不是任意的。

既然右旋糖酐铁片为矿物质类非处方药药品,因此右旋糖酐铁片是可以在药店购买的到的,不需要医生的处方就可以购买的到。

右旋糖酐铁为可溶性高铁制剂,在小肠可被右旋糖酐铁酶分解,元素铁随即被机体吸收利用,参与血红蛋白的合成,促进骨髓造血干细胞分裂和网织红细胞释放,有效提高血红蛋白含量和红细胞的数量,并能影响乙酰辅酶A、琥珀酸脱氢酶,黄嘌呤氧化酶,细胞色素还原酶的活性。

右旋糖酐铁片为抗贫血药。铁为血红蛋白及肌红蛋白的主要组成成份。血红蛋白为红细胞中主要携氧者。肌红蛋白系肌肉细胞贮存氧的部位,以助肌肉运动时供氧需要。与三羧循环有关的大多数酶均含铁,或仅在铁存在时才能发挥作用。所以对缺铁患者积极补充铁剂后,除血红蛋白合成加速外,与组织缺铁和含铁酶活性降低的有关症状如生长迟缓、行动异常、体力不足、粘膜组织变化以及皮肤指甲病变也均能逐渐得以纠正。

右旋糖酐铁片宝宝可以吃点。右旋糖酐铁口味好,吸收好,没有什么大的的副作用,可能会对胃有些刺激,要注意饭后服用。另外服药后大便会发黑,是正常现象。

右旋糖酐铁片不仅适用于慢性失血、营养不良、妊娠、儿童发育引起的缺铁性贫血,尤适用于胃部手术后不能服用硫酸亚铁及服用其它铁剂后产生不良反应的缺铁性贫血患者。因此有这方面症状的患者都可以自行到药店购买右旋糖酐铁片进行治疗。

右旋糖酐铁片在药店可以买到吗?右旋糖酐铁片是可以在药店购买到的,而且右旋糖酐铁片是非处方药,患者可以自行到药店购买使用,但使用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右旋糖酐铁分散片主要成分以及正确服用方法

右旋糖酐铁分散片是一种能够有效提高血红蛋白含量和红细胞数量的药物,能够治疗缺铁性贫血。为了更好的使用右旋糖酐铁分散片治疗疾病,需要了解其……详细>>

右旋糖酐铁片在药店可以买到吗

铁对人体健康具有重要的影响,如果人体缺少了铁这一物质,就会引起一系列的疾病,缺血性贫血就是常见的一种。右旋糖酐铁片的主要成分是右旋糖酐铁……详细>>

孕妇可以服用琥珀酸亚铁片吗

孕妇需要提供胎儿生长发育需求和保持母体正常的营养,很容易发生贫血,所以孕妇除了在日常饮食之中进行补血外,也需要适当的服用补铁剂,以保证胎……详细>>

服用琥珀酸亚铁片要注意什么

缺铁性贫血一般表现为面色萎黄或苍白,倦怠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嗳气,腹胀腹泻,吞咽困难,头晕耳鸣等。琥珀酸亚铁片是一种用于缺铁性贫血预防及……详细>>

琥珀酸亚铁片有没有副作用?

琥珀酸亚铁片的副作用并不大,服用琥珀酸亚铁片后,可见胃肠道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上腹疼痛等,而且,服用琥珀酸亚铁片可减少肠蠕动,引起便……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