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关节痛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滑膜炎感染性关节炎妊娠合并硬皮病 成人still病

服用吡嗪酰胺关节痛怎么办

2014-08-11 17:50:05      家庭医生在线

吡嗪酰胺具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肺结核等结核病的治疗。吡嗪酰胺是一种西药,长期服用吡嗪酰胺可能会出现关节痛等副作用,部分患者在服药期间出现这些副作用的时候往往不知所措,其实这样是很危险的,如果药物的副作用过大而未采取适当的措施的话,对患者的健康伤害是很大的,那么服用吡嗪酰胺关节痛怎么办?

吡嗪酰胺对人型结核杆菌有较好的抗菌作用,在pH5~5.5时,杀菌作用最强,尤其对处于酸性环境中缓慢生长的吞噬细胞内的结核菌是目前最佳杀菌药物。

吡嗪酰胺作为一种西药,在使用期间可能会有一些副作用出现,常见的吡嗪酰胺的副作用包括以下几种:

1、肝损害:每日服药3g时,约15%患者出现肝损害、肝肿大、压痛、转氨酶升高、黄疸等。目前采用每日1.5g,疗程3个月,肝毒性反应并不多见。如转氨酶升高甚至黄疸,与药物剂量有关,可停药并积极保肝治疗。

2、关节痛:PZA的代谢产物可抑制尿酸的排泄,引致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样表现,停药后可恢复。症状如痛风,多在用药后1个月~2个月时出现,为吡嗪酰胺促进肾小管对尿酸的重吸收,使血清尿酸增高所致。

3、胃肠道反应:食欲不振、纳减、恶心、呕吐。

4、过敏反应。如发热和皮疹,宜停药抗过敏治疗,个别患者对光敏感,皮肤暴露部位呈鲜红棕色,停药后可恢复。

5、偶见贫血、诱发溃疡病发作、排尿困难等。

由此可见,应用吡嗪酰胺疗程中血尿酸常增高,可引起急性痛风发作,出现关节痛等症状,不良反应与剂量疗程有关,目前应用常规剂量后,不良反应已少见。

那么服用吡嗪酰胺关节痛怎么办?对关节疼痛明显,可口服别嘌醇片(100毫克每日2-4次)。还可口服碳酸氢钠1-2克,每日3次,碱化尿液。若经上述处理关节疼痛还是难以耐受,只有停用吡嗪酰胺。

此外,患者在要忌口高嘌呤食物(心、肝、肾等内脏类、海鲜类),要戒酒,鼓励多饮水,使每天尿量在2000毫升以上,促进尿酸的排泄。

服用吡嗪酰胺关节痛怎么办?虽然并非所有患者在服用吡嗪酰胺都会出现关节痛的副作用,但是患者在日常使用中还是应该多加注意,一旦出现不妥,应及时就医,以便尽快得到正确的处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治疗多久停用吡嗪酰胺?

吡嗪酰胺对结核分枝杆菌具有抑菌或杀菌作用,是肺结核化疗强化期的常用药物之一。强化期的治疗目的是杀死病灶内生长繁殖旺盛的大量菌群、可能存在……详细>>

需要服用药物预防结核病的有哪些人?

对已感染结核菌的人群,投予抗结核药物,以防止发生结核病,就是药物预防;但健康人无须服抗结核药物进行预防,而且即使服了也无效。详细>>

糖友应该怎么治疗肺结核

肺结核是糖尿病人高发的疾病之一。那么对于糖尿病人应该怎么治疗肺结核方法呢?详细>>

治疗肘关节结核的药物

肘关节结核药物治疗有哪些?以下就是肘关节结核药物治疗介绍:详细>>

对氨基水杨酸钠怎么联合用药治肺结核?

对氨基水杨酸钠是治疗肺结核的二线药物,由于其抗结核效果不如利福平、乙胺丁醇等药,但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现在已不做首选药物应用,但在药源较……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