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柳氮磺吡啶治疗哪种肠炎

2014-08-11 17:48:28      家庭医生在线

肠炎一般由于细菌、病毒或者真菌感染引起,通常以腹痛腹泻、便血等为主要症状。肠炎好发于小儿及老年人,中青年也不少见,这跟人们日常的饮食卫生、自我保护意识、身体免疫力等多方面的因素有关。肠炎不是小病,在患上肠炎的时候一定要找对病因,对症进行治疗。柳氮磺吡啶是治疗肠炎的有效药物,但是并不能针对所有类型肠炎有效。那么柳氮磺吡啶治疗哪种肠炎?

肠炎是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等引起的小肠炎和结肠炎。临床表现主要有腹痛、腹泻、稀水便或黏液脓血便。部分病人可有发热及里急后重感觉,故亦称感染性腹泻。临床常见的有慢性细菌性痢疾慢性阿米巴痢疾血吸虫病、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和限局性肠炎等。

柳氮磺吡啶属于磺胺类药物,磺胺类药物为人工合成的抗菌药,用于临床已近50年,它具有抗菌谱较广、性质稳定、使用简便、生产时不耗用粮食等优点。

磺胺类药对许多革兰氏阳性菌和一些革兰氏阴性菌、诺卡氏菌属、衣原体属和某些原虫(如疟原虫和阿米巴原虫)均有抑制作用。在阳性菌中高度敏感者有链球菌和肺炎球菌;中度敏感者有葡萄球菌和产气荚膜杆菌。阴性菌中敏感者有脑膜炎球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痢疾杆菌、肺炎杆菌、鼠疫杆菌。对病毒、螺旋体、锥虫无效。

那么柳氮磺吡啶治疗哪种肠炎?柳氮磺吡啶为肠溶糖衣片,除去包衣后显棕色。主要用于炎症性肠病,Crohn病和溃疡性结肠炎。

柳氮磺吡啶为磺胺类抗菌药。吸收部分在肠微生物作用下分解成5-氨基水杨酸和磺胺吡啶。5-氨基水杨酸与肠壁结缔组织络合后较长时间停留在肠壁组织中起到抗菌消炎和免疫抑制作用,如减少大肠埃希菌和梭状芽孢杆菌,同时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以及其他炎症介质白三烯的合成。因此,目前认为柳氮磺吡啶对炎症性肠病产生疗效的主要成分是5-氨基水杨酸。由柳氮磺吡啶分解产生的磺胺吡啶对肠道菌群显示微弱的抗菌作用。

柳氮磺吡啶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溃疡性结肠炎、非特异性慢性结肠炎等炎症性肠病。

柳氮磺吡啶治疗哪种肠炎?柳氮磺吡啶可以用于溃疡性结肠炎等炎症性肠病的治疗,由于引起肠炎的因素是比较多的,建议患者在发现出现肠炎症状的时候,及时到正规的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以便查明病因对症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柳氮磺吡啶肠溶片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柳氮磺吡啶肠溶片主要用于炎症性肠病,即Crohn病和溃疡性结肠炎。也用于强直性脊柱炎的常规治疗。有抗炎和抗菌的双重作用。柳氮磺吡啶肠溶片……详细>>

柳氮磺吡啶肠溶片可治疗什么疾病?

柳氮磺吡啶是水杨酸与磺胺吡吡啶的偶氮化合物,具有抗菌、抗风湿和免疫抑制作用。柳氮磺吡啶减少大肠杆菌和梭状芽胞杆菌,同时抑制肠前列腺素的合……详细>>

胖大海巧治肠炎

王师傅今年48岁,是一位出租车司机,前两天出现腹痛、腹泻,他知道是老毛病肠炎又犯了,来到社区一家老中医诊所就诊。接诊的老中医刘大夫听了……详细>>

肠炎宁片主要功效与注意事项

肠炎宁片为内科泄泻类非处方药。肠炎宁片主要由地锦草、黄毛耳草、樟树根、香薷、枫树叶等组成,属于纯中药制剂。肠炎宁片清热利湿、行气。详细>>

服用大蒜素肠溶胶囊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患者们对药物的一些相关事项也要了解清楚,以便能做好服药护理,这样可以做到科学用药。对于大蒜素肠溶胶囊不是很多人了解,那么服用大蒜素肠溶胶……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