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乙肝患者吃水飞蓟宾胶囊有用吗

2014-08-11 17:48:27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是一种具有较强传染性的肝脏疾病,是导致肝硬化的主要因素之一。预防乙肝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注射乙肝疫苗,但是乙肝疫苗在人体存活的时间是有限的,因此需要定期注射乙肝疫苗。生活中不少人由于对乙肝预防的不重视,导致被传染到乙肝的时候才后悔莫及。乙肝是一种比较严重的传染性疾病,因此乙肝患者一定要重视对自身疾病的治疗,目前治疗乙肝的常用方法是药物治疗,那么乙肝患者吃水飞蓟宾胶囊有用吗?

慢性乙型肝炎(简称乙肝)是指乙肝病毒检测为阳性,病程超过半年或发病日期不明确而临床有慢性肝炎表现者。临床表现为乏力、畏食、恶心、腹胀、肝区疼痛等症状。肝大,质地为中等硬度,有轻压痛。病情重者可伴有慢性肝病面容、蜘蛛痣、肝掌、脾大,肝功能可异常或持续异常。

水飞蓟宾胶囊的主要成分水飞蓟宾是指从菊科药用植物水飞蓟种子的种皮中提取所得的一种黄酮木脂素类化合物,呈黄色粉末,味苦。主要的活性成分有水飞蓟宾、异水飞蓟宾、水飞蓟亭和水飞蓟宁等四种同分异构体,其中水飞蓟宾含量为50%-70%。

水飞蓟宾是一种细胞膜稳定剂,能够稳定肝细胞膜,保护肝细胞的酶系统,清除肝细胞内的活性氧自由基,从而提高肝脏的解毒能力,避免肝细胞在长期接触毒物、服用肝毒性药物、吸烟,饮酒等情况下受到损伤。是一种高效的降酶、保肝药。

因此水飞蓟宾胶囊具有明显的保护和稳定肝细胞膜的作用,对四氯化碳、硫代乙酰胺、鬼笔碱、猪屎豆碱等肝脏毒物引起的各种类别肝损伤,均有不同程度的保护和治疗作用;对四氯化碳所引起的谷丙转氨酶的升高有一定的作用;水飞蓟宾还具有抑制肝纤维化的形成,增加蛋白质的生物合成,抑制胆固醇合成,降血脂的作用。

那么乙肝患者吃水飞蓟宾胶囊有用吗?

水飞蓟宾胶囊可以稳定肝细胞膜,保护干细胞酶系统的有效性,提高肝细胞的解毒能力,并且可以促进受损肝细胞的修复。因此乙肝患者是可以服用水飞蓟宾胶囊的。

乙肝患者吃水飞蓟宾胶囊有用吗?水飞蓟宾胶囊是一种保肝护肝药物,对乙肝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因此乙肝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水飞蓟宾胶囊进行治疗,水飞蓟宾胶囊也可作为其他一些肝脏疾病的防治药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飞蓟宾胶囊的功效及作用

水飞蓟宾胶囊是一种纯中药制剂,其有效成分是水飞蓟宾,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因此适合不同人群的使用。水飞蓟宾胶囊主要有保肝护肝的功效,在临床上……详细>>

羚羊感冒胶囊治疗感冒有用吗

感冒是人们日常的生活中常常遇到的疾病问题,容易让人们头痛,头晕,流涕等,严重的可感染肺炎,因此需要注意感冒的治疗,而目前羚羊感冒胶囊就是……详细>>

灵芝胶囊可以治疗乙肝吗

乙肝是病毒性乙型肝炎的简称,是一种具备有较强传染性与较高危害性的疾病,是肝硬化的主要病因之一,对于乙肝的治疗,目前仍旧以药物治疗为主。灵……详细>>

乙肝患者可以吃护肝片吗?

护肝片的方剂组成是根据民间治疗肝炎病的有效验方胆汁绿豆粉,加上具有疏肝解郁、利胆作用的柴胡、茵陈并配以清热解毒剂板蓝根等共同组成的。其制……详细>>

乙肝清热解毒胶囊和乙肝解毒胶囊有什么不同之处

乙肝清热解毒胶囊和乙肝解毒胶囊虽然药品名称非常相似,但这两种药物之间功效是否一致呢?两者间有哪些差异呢? 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