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气血两虚可用复方阿胶浆

2014-08-13 09:20:51      家庭医生在线

复方阿胶浆用于气血两虚,头晕目眩,心悸失眠,食欲不振及贫血。阿胶含有明胶原、骨胶原、蛋白质及钙、钾、钠、镁、锌等多种元素,所含蛋白质水解后能产生多种必需氨基酸,可以治疗血虚引起的各种病症。

虚劳是指气血、脏腑等正气损伤所致的虚弱症和某些具有传染性,表现为虚弱症的疾病,也就是中医里常说的虚证。正气虚弱各种临床表现包括面色华、发白或黯黑、形体消瘦、气短声低、心悸、健忘、头晕眼花、自汗盗汗,形寒肢冷或五心烦热、倦怠乏力、食欲不振、腹胀、便溏等。

中医上有“气血不分家”的说法,所谓“气为血之帅”,即气统领着血走,同时“血为气之母”,血虚时,气也可能虚。在中医看来,维持人体生命正常运转的三要素为气、血、津。气为阳,血、津为阴,三者相互依存,相互平衡,对人来说,最好的身体状况就是阴阳平衡的状态。

复方阿胶浆由阿胶、红参、熟地黄、党参、山楂组成。阿胶浆是以传统配方,采用现代提取、分离、精制技术研制,以阿胶、山楂为主要原料,经科学配料、合理加工,并经过特殊的制剂工艺处理开发而出的产品。阿胶最重要的功效就是滋阴补血,其他的成分也是补气养血的常见中药。

治疗上,复方阿胶浆每次口服20ml,每日3次,1个月为1个疗程。1月后要根据症状表现和医生的建议,来决定是否继续服用。

阿胶的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等功效男女都适用,如果服用复方阿胶浆期间症状无改善,或症状加重,或出现新的严重症状,应立即停喝并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阿胶浆谋求退出医保目录

在阿胶原材料驴皮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复方阿胶浆一直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与市面上的同类产品相比,其价值并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因此东阿阿胶考虑退……详细>>

气血两虚吃八珍丸有用吗

生活中不少女性都气血两虚的问题,这跟女性每个月的月经期有一定的关系。女性气血两虚不仅会导致面容憔悴,面色差,影响外貌形象,还会导致患者容……详细>>

气血两虚可用复方阿胶浆

复方阿胶浆用于气血两虚,头晕目眩,心悸失眠,食欲不振及贫血。阿胶含有明胶原、骨胶原、蛋白质及钙、钾、钠、镁、锌等多种元素,所含蛋白质水解……详细>>

气血两虚可以吃八珍颗粒吗

气血两虚的说法是从中医的角度上说的,中医认为,气血两虚是一种疾病,气血虚则面容暗淡,小便不利,带下异常等,气血两虚容易出现在女性身上,这……详细>>

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服用复方阿胶浆

复方阿胶浆是一款补气养血的药品,用于气血两虚,头晕目眩,心悸失眠,食欲不振及贫血。现代研究发现,阿胶具有促进骨髓造血、改善微循环、提高机……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