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扁桃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蛾咽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周围脓肿

喜炎平需严格使用规范

2014-08-10 20:29:25      家庭医生在线

喜炎平注射液属中药注射剂,成分为穿心莲内酯磺化物,主治支气管炎扁桃体炎细菌性痢疾等疾病。为规范喜炎平注射液的临床使用,国家药监总局等部门要求使用中药注射剂应遵循下面的基本原则。

1.严格掌握适应症,合理选择给药途径。能口服给药或肌肉注射给药的,不选用静脉注射或滴注给药。静脉注射或滴注时应加强监测。

2.辨证施药,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规定的功能主治使用,禁止超功能主治用药。

3.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推荐剂量、调配要求、给药速度、疗程使用药品,不超剂量、过快滴注。对长期使用的,在每疗程间要有一定的时间间隔。药物性状改变时禁用。

4.喜炎平注射液严禁与其他药物混合配伍。如需联合使用其他静脉用药,在换药时建议冲洗输液管,以免药物相互作用产生不良反应。

5.用药前应仔细询问过敏史,对穿心莲类药物过敏者禁用该药。有药物过敏史的,针对这类用药患者应特别加强观察,以便出现药品不良反应时及时进行处理。

6.对老人、儿童、肝肾功能异常患者等特殊人群和初次使用中药注射剂的患者应慎重使用,加强监测。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有关喜炎平注射液药品不良反应报告1476例,其中涉及14岁以下儿童达1048例;严重报告49例,涉及14岁以下儿童28例。主要不良反应为过敏性休克、紫绀、呼吸困难等。

7.加强用药监护。用药过程中,应密切观察用药反应,特别是开始30分钟。发现异常,立即停药,采用积极救治措施,救治患者。

虽然注射喜炎平后,绝大部分的过敏反应停药后均能恢复正常,但是老人儿童其体质较敏感,需要小心。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喜炎平需严格使用规范

喜炎平注射液属中药注射剂,成分为穿心莲内酯磺化物,主治支气管炎、扁桃体炎和细菌性痢疾等疾病。为规范喜炎平注射液的临床使用,国家药监总局等……详细>>

喜炎平在解热消炎上有独特疗效

喜炎平的成分是穿心莲内酯总酯磺化物,具有抗炎、退热、抗病毒及免疫调节等药理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上呼吸道感染、病毒性肺炎、支气管炎、小儿腹……详细>>

喜炎平作为基本药物目录增补品种有争议

喜炎平注射液用于支气管炎,扁桃体炎,细菌性痢疾等疾病的治疗。《广东省基本药物增补品种目录(2013年版)》日前公布,热毒宁、喘可治、参附……详细>>

消癌平片是重庆食药监局公布的十大违法广告之一

如今,很多药物都相继出现夸大广告宣传效果,欺骗广大消费者的现象。对此,消癌平片已被公布属于十大违法广告之一。详细>>

消癌平片的适应症是什么?

消癌平片主要有抑制癌细胞生长诱导肿瘤细胞凋亡、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止肿瘤转移、复发,不损伤正常细胞、平衡脏腑各器官的功效,消癌平片的适应症……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