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维生素B12为何不能乱补充?

2014-08-13 09:10:16      家庭医生在线

在B族维生素中有一个成员,维生素B12,又名氰钴胺,是B族维生素中迄今为止发现最晚的一种,维生素B12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参与制造骨髓红细胞,防止恶性贫血,防止大脑神经受到破坏。人体如缺乏维生素B12可表现为皮肤粗糙、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脸色苍白、毛发稀黄、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轻度黄疸等多种疾病症状,所以许多可能或是具备上述表现的患者喜欢自行购买维生素B12进行补充。事实上是不可取的。

1,维生素B12主要来自食物,特别是动物的肝肾脏、鱼虾、禽蛋、肉类、海味、贝壳类、鸡蛋、牛奶、蘑菇、豆类、小麦、水果等。维生素B12的人体需要量微乎其微(其计量单位甚至以微克计算),正常情况下只要有合理饮食就足够保证每天的需要量,无需额外补充。

2,药用维生素B12则主要用来治疗巨幼红细胞性贫血(俗称“恶性贫血”),与叶酸合用治疗各种恶性贫血,以及神经系统疾病中的神经炎、神经萎缩等。俗话说,是药三分毒,长期大量服用,可引起头痛疲倦烦躁眼花食欲下降腹泻浮肿心律失常等不良反映有的可发生过敏反映。

3,维生素B12一般通过口服补充,但如为恶性贫血,口服维生素B12则无效,必须肌内注射,大多须终身使用,用量不可过大,但应常年坚持。另外,维生素B12并非“万能补血药”,不能治疗一切贫血(如对缺铁性贫血便没有效果),不应滥用。

4,有些病人对该品有过敏反应,可出现哮喘、荨麻疹、湿疹、面部浮肿、寒颤,甚至过敏性休克,使用时应注意。并且,维生素B12体内分布虽然较广,但主要贮存于肝脏,成人总贮量为4~5mg;大部分在8小时经肾脏排泄,剂量愈大,排泄愈多。所以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不适宜注射维生素B12。

5,痛风患者使用本品可能发生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未明确病因的神经系统损害者及心脏病患者可能掩盖病情耽误治疗,可致肺水肿或充血性心力衰竭等,加重病情。

B12主要存在于肉类中,植物中的大豆以及一些草药也含有B12,B12虽属B群维生素,却能贮藏在肝脏,用尽贮藏量后,经过半年以上才会出现缺乏症状。只要饮食正常,就不会缺乏。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药会导致维生素缺乏?

临床中,有很多药物会影响患者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利用或排泄,在服用这些药物后会导致一系类症状的发生,如不及时补充相应的维生素就可能引起维……详细>>

维生素B2不能随便补

我们知道,维生素B2对于人体很重要。但是,如果把维生素B2的缺乏当做是疾病的罪魁祸首,就是以偏概全,是简单思维得出的伪结论,至少过于武断……详细>>

赖氨肌醇维B12口服溶液会与哪些药物反应

赖氨酸的缺乏会引起孩子食欲缺乏、生长发育不良等问题,对此可以选择赖氨肌醇维B12口服溶液治疗。但是赖氨肌醇维B12口服溶液与其它药物同服……详细>>

小儿厌食可以吃赖氨酸维B12颗粒吗

厌食症是好发于小儿的一种疾病,属于消化道功能紊乱的疾病,不少家长面对小儿厌食都束手无策。小儿厌食的危害是很大的,长期厌食容易造成小儿营养……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补充维生素B12

维生素B12广泛存在于动物食品中,如动物的肝肾脏、鱼虾、禽蛋、肉类、海味等。因含钴而呈红色,又称红色维生素,是少数有色的维生素。人体维生……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