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川贝枇杷露与强力枇杷露的区别是什么?

2015-07-08 10:00:13      家庭医生在线

川贝枇杷露与强力枇杷露,都为治疗咳嗽的药物。川贝枇杷露气味芳香,味道甜润。川贝枇杷露止嗽祛痰。用于风热咳嗽,痰多或燥咳。而强力枇杷露养阴敛肺,止咳祛痰。用于支气管炎咳嗽。川贝枇杷露与强力枇杷露的区别是什么?

首先,分别来看川贝枇杷露与强力枇杷露的组成成份。川贝枇杷露的成份为川贝母、枇杷叶、百部、前胡、桔梗、桑白皮、薄荷脑。辅料为蔗糖、杏仁香精、苯甲酸钠。而强力枇杷露的成份为枇杷叶、罂粟壳、百部、白前、桑白皮、桔梗、薄荷脑、吗啡。

从药物组方看,共同的药物为枇杷叶、百部、桑白皮、桔梗、薄荷脑,而川贝枇杷露的君药为川贝母,功效更偏润肺止咳。强力枇杷露添加了中枢性镇咳药物罂粟壳和吗啡,止咳作用较明显快速。

性状上,咳川贝枇杷露为棕红色的澄清液体;气香,味甜,有清凉感。强力枇杷露为淡棕色的澄清液体、气香,味甜。可见,川贝枇杷露与强力枇杷露在性状上差不多。

自选止咳药时,关键要分清自己的咳嗽是属于寒、热、虚、实中的哪一种。如咳嗽是否有痰?咳痰是什么颜色?有恶寒发热?咳嗽痰量的多少等等。根据这些情况,在选择药物时,是不同的。

早期咳嗽,痰可能不多,如果咳痰稀,色白或有泡沫、喉痒,多属于寒证,要用解表散寒止咳药,如风寒咳嗽冲剂之类。

如果咳黄痰,或是灰痰多为有热,属热证,要用清热化痰止咳药,如急支糖浆之类。

如早晨咳嗽痰多,或有痰块,多属痰湿咳嗽,要用化痰止咳药,如半夏露之类。

如干咳痰少,喉痒,属秋燥咳嗽,或是阴虚,要用润肺止咳药,如川贝枇杷露之类。

如为干咳,久咳不止,可适当使用镇咳药,如强力枇杷露等。

咳嗽患者应在医师或药师知道下使用对症的止咳药物,不要自己擅自选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咳嗽能喝川贝枇杷露吗

在生活中,不少人在感冒治愈后还会有咳嗽,肺热引起的干咳、久咳等症状,川贝枇杷露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因此上述患者可以自行到药店购买川贝枇杷……详细>>

使用川贝枇杷露有什么注意事项?

川贝枇杷露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治疗咳嗽的药品。川贝枇杷露的主要成份是枇杷叶、桔梗、水半夏、川贝母流浸膏、薄荷脑,主要适用于风热咳嗽,对其他……详细>>

冬季咳嗽可试试蜜炼川贝枇杷膏

冬天天气干燥,容易肺燥、感冒,不少人会选择吃点蜜炼川贝枇杷膏。蜜炼川贝枇杷膏不但能够治疗感冒,而且还能够滋阴润肺,但是你是否知道正确的服……详细>>

蜜炼川贝枇杷膏

【生产厂商】京都念慈菴总厂有限公司详细>>

蛇胆川贝枇杷膏

【生产厂商】广州白云山潘高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