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安胎丸由哪些中药材组成

2014-08-09 14:14:16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孕妈妈在孕早期不注意休息,过度劳累的话,有可能导致先兆流产,此时可以服用安胎丸稳定胎盘。安胎丸虽说是纯中药制剂,但是由于服用群体是孕妇,因此不少人还是担心服用安胎丸会有一些副作用,对母体及胎儿造成伤害。那么安胎丸由哪些中药材组成?

安胎丸由哪些中药材组成?组成安胎丸的中药材包括以下几种:茯苓120克、党参120克、白术120克、当归120克、桑寄生90克、川芎90克、川贝母60克、姜厚朴30克、熟地120克、生黄芪120克、白芍120克、艾炭120克、菟丝子120克、炒枳壳90克、生阿胶60克、荆芥穗30克、羌活15克、甘草15克,共为细末,炼蜜为丸,每丸重6克,每服2丸,每日2次,温开水送服。

中医学理论认为,胎元需血来荣养,血以和为补,安胎丸中当归、白芍、川芎养血、和血,气以通为补,黄芪、甘草、厚朴、枳壳理气、益气,熟地、菟丝子、桑寄生补肾固胎元,川贝母运胎顺产,羌活、芥穗升举胎元,艾炭、阿胶止血养血,防止胎动不安。诸药共享,补而不滞,疏而破,共奏安胎保产之效。

当然在临床上也常将安胎丸药方稍事精减,改为汤药服用,也可称保胎汤、保产汤、保产神效汤、保产无忧汤等,常用的保胎基础方及加减法介绍如下:

1、炒芥穗3~5克,黄芪6克,菟丝子6克,当归10克,白术6克,桑寄生15克,川贝母6克,白芍12克,川断12克,炒黄芩10克,茯苓9克,党参6克,羌活3克,炙甘草2.5克。水煎服。

2、腰酸沉重,小腹发坠,有早产之势者,改桑寄生为30克、川断为15~20克、白术为9~12克,加黄芩12克、杜仲15克、山萸肉10克、生地15~20克。

3、如怀孕四五个月,出现腰腹坠痛,两腿无力,阴道时有少量血样物流出者,可加生地炭30克、杜仲炭20克、川断炭30克、棕炭30克、黄柏炭15克,去川断、川贝,改桑寄生为30克、炒芥穗为12克、黄芪为12克、菟丝子为10克、白术9~12克、党参为9~12克。

很多未足月的孕妇,以为一旦发生了破水,阴道出血现象,或感到一阵阵宫缩不适时,就以为分娩的时刻到了,担心体重不足的胎儿,无法适应外界的环境,事实上,在未足月之前,若孕妇有早期子宫收缩,阴道出血或早期破水的现象,较易引发早产,而以上所述,都是安胎丸的适应症。因此如果有上述症状出现的话,可以服用安胎丸的。药理实验发现,安胎丸无明显不良反应。

安胎丸由哪些中药材组成?安胎丸由多种名贵的中药材组成,从安胎丸的组成可以看出,安胎丸是一种安全性比较高的药物,在使用期间并不会有明显的副作用,但是安胎丸并非适合所有孕妇吃,也并非每个孕妇都需要吃安胎丸,因此在服用前应咨询医生的意见再进行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先兆流产服用固肾安胎丸效果如何?

先兆流产指妊娠28周前,先出现少量的阴道流血、继而出现阵发性下腹痛或腰痛,盆腔检查宫口未开,胎膜完整,无妊娠物排出,子宫大小与孕周相符。……详细>>

服用参茸保胎丸要注意什么?

众所周知,孕妇在怀孕前三个月是可能出现先兆流产现象的,因此保胎治疗就显得很有必要。参茸保胎丸,具有滋养肝肾,补血安胎的功效,对于调整不良……详细>>

加味保和丸由哪些中药材组成

现代人生活质量得到大大的改善,部分人每天的饮食都是大鱼大肉,各种油腻、难消化的食物吃多了,难免会出现消化不良等胃肠道方面的疾病。加味保和……详细>>

安胎丸详细的服用方法?

药物根据不同的剂型,服用方法以及效果也有所不同。即使药物成分相同,但是服用方法也可能存在差别。药物的服用方法对于药物的吸收有着重要的意义……详细>>

参茸保胎丸效果怎么样?

安胎,是指对胎动不安或有滑胎史的孕妇进行治疗的方法,以预防流产。孕妇朋友在怀孕期间,身体负担加重,必须得加强营养要素的摄入,但是,由于不……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