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异丙嗪的作用及适应症

2014-08-09 11:16:20      家庭医生在线

异丙嗪是一种抗组胺药物,在临床上可以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但是药物其实是把双刃剑,药物如果使用得当是可以防病治病的,是人体健康的主要保证,但是如果药物使用不当,也会危害我们人体健康。因此不管是什么药物,在使用之前一定要详细了解其作用以及适应症,确定自己的病情符合该药物的适应症之后才可以使用,以免因为错误的用药导致身体健康受到损害。那么异丙嗪的作用及适应症?

异丙嗪是吩噻嗪类衍生物,属抗组胺药,可用于镇吐,抗晕眩,晕动症以及镇静催眠。那么异丙嗪的作用及适应症?作用效果介绍具体如下:

1、抗组胺作用:与组织释放的组胺竞争H1受体,能拮抗组胺对胃肠道、气管、支气管或细支气管平滑肌的收缩或挛缩,能解除组胺对支气管平滑肌的致痉和充血作用。

2、止呕作用:可能与抑制了延髓的催吐化学感受区有关。

3、抗晕动症作用:可能通过中枢性抗胆碱性能,作用于前庭和呕吐中枢及中脑髓质感受器,主要是阻断了前庭核区胆碱能突触迷路冲动的兴奋。

4、镇静催眠作用:有关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机制尚未确切阐明,可能由于间接降低了脑干网状结构激活系统的应激性。

而由于异丙嗪有以上作用,因此在临床主要用于治疗以下疾病:

1、皮肤粘膜的过敏:适用于长期的、季节性的过敏性鼻炎,血管舒缩性鼻炎,接触过敏源或食物而致的过敏性结膜炎,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对血液或血浆制品的过敏反应,皮肤划痕症。必要时可与肾上腺素合用,作为本药的辅助剂。

2、晕动病:防治晕车、晕船、晕飞机。

3、镇静、催眠:适用于术前、术后和产科。此外,也可用于减轻成人及儿童的恐惧感,呈浅睡眠状态。

4、恶心、呕吐的治疗:适用于一些麻醉和手术后的恶心、呕吐,也用于防治放射病性或药源性恶心、呕吐。

5、术后疼痛;可与止痛药合用,作为辅助用药。

异丙嗪的作用及适应症?总的来说,异丙嗪在临床上主要用来治疗由于组胺释放引起的症状,如皮肤粘膜的过敏,适用于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长期的、季节性的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喉炎,血管舒缩性鼻炎,皮肤划痕症,对血液或血浆制品的过敏反应等,尚可止呕、抗晕动症、镇静催眠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盐酸左西替利嗪片治疗慢性荨麻疹疗效如何

慢性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慢性荨麻疹严重影响着患者正常的生活、工作、学习,因此如何有效的治疗慢性荨麻疹是很多患者关心的事情。如今治疗……详细>>

必须知道的几种不宜使用盐酸异丙嗪片的情况

正确使用药物能治疗相应的疾病,但若使用不恰当就会引发各种不良后果,轻则治疗无效,重则产生毒副作用。因此患者在服用药物之前一定要详细熟读其……详细>>

异丙嗪适合用于哪些病?

异丙嗪属于第一代抗组胺药,组胺是一种具有强烈的舒血管作用作用,并能使得局部组织水肿的活性物质。而异丙嗪作抗组胺药,可以发挥什么作用?适用……详细>>

限制曲美他嗪适应症并警惕其引起的运动障碍等安全性风险

曲美他嗪属于心血管系统药物。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信息评价情况,结合欧盟药品管理局发布的监管措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建议曲美……详细>>

异丙嗪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效果如何

异丙嗪属于抗组胺药,有解除支气管平滑肌痉挛的作用,在临床上可以用作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变态性反应疾病,会因为接触外界的过敏……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武维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