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麝香壮骨膏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2014-08-09 11:13:58      家庭医生在线

麝香壮骨膏是由珍贵药材麝香、茴香、草乌等制成的外用贴剂,是一种专门用于跌打损伤的药物,有镇痛消炎的功效。日常生活中跌打损伤是比较常见的,一些老年人腿脚不方便,再加上自身机能的退化,因此容易出现跌倒、骨头痛等情况,对患者的生活质量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需要重视对这些疾病的治疗的,麝香壮骨膏在这些疾病的治疗上有一定的帮助,那么麝香壮骨膏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麝香壮骨膏为淡黄色或淡棕灰色的片状橡胶膏,气香,主要为骨伤科腰腿痛类、软组织扭挫类非处方药。它的主要成分为八角茴香、山柰、生川乌、生草乌、麻黄、白芷、苍术、当归、干姜、人工麝香薄荷脑、水杨酸甲酯、冰片、樟脑、硫酸软骨素盐酸苯海拉明。其中,麝香是它的主要活性成分。麝香壮骨膏主要有镇痛、消炎的功效。

麝香是鹿科动物林麝、马麝和原麝成熟雄体香囊分泌物的干燥品,是享誉国内外的特产珍贵中药材和香料,疗效显著,香气芳烈,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应用历史。

据《药典》记载,麝香具有开窍、醒神、活血通络、消肿止痛的功效,主治热病神昏、中风痰厥等。现代研究表明,麝香含有多种化学成分,生理活性很强,对中枢神经系统、心脑血管系统等均有显著影响。

麝香壮骨膏中的麝香是效果极好而且比较贵重的开窍药,它性温味辛,有开窍,消肿止痛,活血通经,催产的作用。可应用于惊昏迷、中风痰厥、寒邪腹泻、痈疽肿毒、跌打损伤等症。因此,麝香壮骨膏也具有镇痛的功效。

那么麝香壮骨膏可以治疗哪些疾病?麝香壮骨膏主要用于以下症状:

1、侵犯关节、肌肉、骨骼及关节周围的软组织的疾病所引起的局部性或全身性疼痛以及其病症属麻痹症一类,中医认为是风和湿两种病邪结合所致的风湿痛病症。

2、由关节本身或全身性病变所引起的关节痛。轻者因疼痛影响活动与睡眠,重者严重影响劳动与生活料理

3、此种疼痛是指在没有外界刺激的条件下而感到的疼痛的神经痛,又称为自发痛。病变部位可在神经根、神经丛或神经干。

麝香壮骨膏可以治疗哪些疾病?麝香壮骨膏在临床上主要用于风湿痛、关节痛、腰痛、肌肉痛等疾病的治疗,对缓解这些疼痛症状有很大的帮助,因此有这方面疾病的患者可以选用,使用麝香壮骨膏期间可能会有过敏的不良反应出现,大家在使用期间应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麝香壮骨膏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麝香壮骨膏是由珍贵药材麝香、茴香、草乌等制成的外用贴剂,是一种专门用于跌打损伤的药物,有镇痛消炎的功效。日常生活中跌打损伤是比较常见的,……详细>>

麝香壮骨膏可治疗哪些疾病?

药物能治好疾病,但不是任何人都适合使用。麝香壮骨膏也如此,那么,什么毛病可以贴麝香壮骨膏?详细>>

使用麝香壮骨膏过敏了怎么办

麝香壮骨膏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是比较广泛的,是一种常见的外用贴膏,在缓解风湿痛、关节痛等方面有比较显著的效果,生活中不少有风湿关节或风湿骨……详细>>

马应龙麝香痔疮膏治疗什么

马应龙麝香痔疮膏,由麝香、珍珠、琥珀、牛黄等名贵中药制成,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淤、消肿止痛的功效。通过多年临床应用发现,它除了能治疗痔疮……详细>>

可以长期使用伤湿止痛膏吗

伤湿止痛膏具有祛风湿,活血止痛。用于风湿性关节炎、肌肉疼痛,关节肿痛等作用。但风湿患者可以长期使用伤湿止痛膏吗?针对这个问题,共同详细了……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