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熊去氧胆酸片怎么治疗结石

2014-08-08 11:54:58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大部分患者为胆固醇型结石,其次为胆色素型再其次为混合石。胆石症是一种多发病,其病程长,症状易反复发作,且常合并感染、梗阻等并发症,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

熊去氧胆酸片的主要成分是熊去氧胆酸。熊去氧胆酸片的功效运用于胆固醇型胆结石形成及胆汁缺乏性脂肪泻,也可用于预防药物性结石形成及脂肪痢(回肠切除术后)的治疗。

熊去氧胆酸具有替代肝肠循环中的内源性(疏水性)胆盐(竞争性抑制内源性胆盐的肠吸收),竞争受体的作用,其主要功效有:

(1)提高肝脏的排泌功能;

(2)细胞保护作用,阻止胆酸诱导的细胞溶解和凋亡功效;

(3)膜保护作用,防止胆酸诱导的膜损伤(线粒体、基底膜和胆小管膜)功效;

(4)抗氧化作用;

(5)免疫调节作用。

研究证明熊去氧胆酸起到了防止胆石症症状复发及其并发症发生的作用。

首先,熊去氧胆酸片通过溶石作用,使原本表面粗糙的结石趋于光滑。因此,减轻或消除了结石与胆道壁胆囊壁机械磨擦所造成的水肿充血、感染。结石在移动过程中,因表面变的光滑,较易通过狭窄的胆道不致引起嵌顿、梗阻等。

其次,胆汁中的熊去氧胆酸可能有轻度抗炎作用,它控制了胆道早期感染,使其不易发展致病。有关资料表明熊去氧胆酸还具有保肝利胆、免疫调节作用。

资料提示熊去氧胆酸片在治疗结石症上还具有以下特点:

(1)引起的溶石效应比CDCA迅速。

(2)与CDCA不同的是,患者体重不是治疗成功与否的预测指标。

(3)有证据表明本药对较大结石的溶解率高于CDCA。

(4)本药的疗效呈非剂量依赖性。故目前已较少应用CDCA,推荐本药作为治疗胆固醇型胆结石的首选药。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熊去氧胆酸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不管是什么药物的使用,只有对症治疗才能发挥药物治疗的最佳效果,熊去氧胆酸在临床上的应用主要是以片剂的剂型存在的,可能对熊去氧胆酸的功效以……详细>>

服用熊去氧胆酸应注意哪些

熊去氧胆酸有保肝利胆等方面的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胆结石等疾病的治疗详细>>

熊去氧胆酸胶囊可以治疗脂肪肝吗

脂肪肝是目前常见的肝性疾病之一。人们不正确的饮食习惯与作息习惯等原因,导致了脂肪肝患病率的不断增加,脂肪肝如果不及时治愈,是有很大几率演……详细>>

如何辨别熊去氧胆酸胶囊真伪

如果购买服用假药,不仅会耽误原先疾病的治疗,还可能因为服用了假药而对身体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因此消费者在购买药物的时候一定要懂得分辨真伪……详细>>

鹅去氧胆酸胶囊的药理作用是怎样的?

鹅去氧胆酸胶囊是可用于胆固醇性胆结石症,对胆色素性结石和混合性结石也有一定疗效。鹅去氧胆酸胶囊的药理作用是怎样的?使用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