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特比萘芬能够治愈手足癣吗

2014-08-06 21:54:5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高温闷热的季节,因此很容易导致真菌的滋生,而真菌的出现很容易引发手足癣的出现,给人们带来极大的影响,不但容易给人们的手足导致丘疹出现,并且会瘙痒疼痛异常,因此需要趁早的治疗。

手足癣是手癣和足癣的总称。手癣是指发生在手掌和指间的皮肤癣菌感染。足癣是指发生于足跖部及趾间的皮肤癣菌感染。足癣是皮肤癣菌病中最常见的疾病,多见于成人。在足癣发病中,缺乏皮脂腺和穿着封闭性鞋子造成的湿润环境是最重要的因素。主要的致病菌包括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絮状表皮癣菌、断发毛癣菌。足癣极少引起严重的疾病或死亡,但可以作为细菌入侵的门户而引起细菌性蜂窝织炎,趾间型足癣具有最高危险性,其次甲癣,再次是足跖部足癣。

盐酸特比萘芬片主要成分是盐酸特比萘芬,为白色片剂。适用于:由毛癣菌、犬小孢子菌和絮状表皮癣菌等引起的皮肤、头发和甲的感染;各种癣病以及由念珠菌引起的皮肤酵母菌感染;以及由发霉菌引起的甲癣。

盐酸特比萘芬片是一种丙烯胺类药物,对于皮肤、毛发和甲的致病性真菌包括皮肤癣菌,如毛癣菌(如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疣状毛癣菌、断发毛癣菌、紫色毛癣菌)、小孢子菌(如犬小孢子菌)、絮状表皮癣菌以及念珠菌属(如白色念珠菌)和糠秕癣菌属的酵母菌均有广泛的抗真菌活性。对于酵母菌,根据菌种的不同而具有杀菌效应或抑菌效应。特比萘芬特异地干扰真菌固醇生物合成的早期步骤,由此引起麦角固醇的缺乏以及角鲨烯在细胞内的积聚,从而导致真菌细胞死亡。特比萘芬通过抑制真菌细胞膜上的角鲨烯环氧化酶来发挥作用。角鲨烯环氧化酶与细胞色素 P450 系统关系。口服给药时,皮肤、毛发和甲中的药物浓度均可达到杀真菌活性的水平。

另外日常的生活中要加强手足癣的预防:

一、手足多汗和损伤,往往是脚癣或手癣最多见的诱因之一,平时要减少化学性、物理性、生物性物质对手足皮肤的不良刺激,如果是患者少饮刺激性饮料,如浓茶、咖啡、酒类等,因为这些饮料激惹汗腺的分泌与排出,给表皮霉菌的易感性提供了有利的环境。

二、平时要讲究个人卫生,不要用公用拖鞋、脚盆、擦布等,鞋袜、脚布要定期灭菌,保持足部清洁干燥。

三、晚上洗脚或洗澡后,要揩干趾缝间的水分,扑上消毒撒布份,目的在于尽量保持各趾间的干燥,以防止表皮霉菌的再感染。鞋袜、脚布要定期灭菌,保持足部清洁干燥浴室、游泳池等公共场所是传染足癣的主要地方,应严格执行消毒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特比萘芬可以治疗哪些廯病

癣病是一种由于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好发部位包括手、足、股等,因此癣病也可以分为手癣、足癣、股癣等多种类型。癣病的治疗原则,是以抗菌消炎为……详细>>

儿童头癣能用特比萘芬吗?

头癣是累及毛发和头皮的浅部真菌感染性疾病,一般好发于儿童,传染性强。共用被污染的理发工具、衣物以及接触患癣的动物都可能被传染头癣。随着卫……详细>>

灰指甲用特比萘芬好吗

灰指甲,在医学上称之为甲癣,是一种由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灰指甲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在治疗上需要比较长的时间,需要患者能够耐心接受治疗。……详细>>

盐酸特比萘芬片副作用大吗?

盐酸特比萘芬片适用于由皮肤癣菌如毛癣菌(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疣状毛癣菌、断发毛癣菌、紫色毛癣菌)、犬小孢子菌和絮状表皮癣菌引起的皮肤……详细>>

华佗膏治疗手足癣怎么用

天气渐热,各类感染性皮肤疾病的发病率在这种温润的气候下悄悄攀升。其中手足癣为最为常见的一类皮肤疾病之一。华佗膏为皮肤科手足癣类非处方药药……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