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阿立哌唑治疗精神分裂症的效果

2014-08-06 14:30:22      家庭医生在线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常见的神经性疾病,是一种慢性疾病,患者的病情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恶化,会造成患者性格、情感、行为等方面的变化,对患者及其家人的生活影响都是比较大的。精神分裂症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精神病,目前并没有能彻底治愈的方法,而只能依靠药物进行控制。阿立哌唑有镇静等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治疗。那么阿立哌唑治疗精神分裂症的效果?接下来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精神科疾病,是一种持续、通常慢性的重大精神疾病,是以基本个性,思维、情感、行为的分裂,精神活动与环境的不协调为主要特征的一类最常见的精神病,多青壮年发病,进而影响行为及情感。

阿立哌唑是一种新型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对多巴胺D2受体具有部分激动作用,通过激动D2受体,提高额叶区不足的多巴胺功能,改善阴性症状,并且减低中脑-边缘系统通路过高的多巴胺功能以改善阳性症状。

那么阿立哌唑治疗精神分裂症的效果?阿立哌唑是一种二氢喹啉酮类抗精神病药。在化学结构式上。它不同于酚噻嗪类、丁酰苯类、噻蒽并苯二氮革类等其他抗精神病药。它不仅对多巴胺D2、D3受体和5.HT1A受体有部分激动作用,而且对5.HT2A有拮抗作用。这有助于产生一种平衡,在限制出现EPS的同时提高抗精神病药物的疗效。

阿立哌唑另一药理作用是具有5HT2A受体阻断作用和5HT1A部分激动作用,可改善阴性症状、认知功能及抑郁焦虑情感症状。由于药物对中脑――黑质纹状多巴胺通路及中脑-垂体漏斗结节多巴胺通路明显影响,加上药物对5HT2A的受体阻断作用,因而很少引起嗜睡体重增加的现象,并且不会影响催乳素水平。

阿立哌唑被称为多巴胺系统稳定剂(DSSs),这就是说它能在DA能神经传递水平太低时保持或增进神经传递,在太高时降低传递功能。在治疗精神病时,它能下调亢进DA活动,改善阳性症状;上调低兴奋状态的DA神经元,改善阴性症状和认知功能;同时维持正常的DA生理功能,不影响运动功能和催乳索水平。

总之,阿立哌唑是一种新型的抗精神病药,该药对D2、5一HTIA的部分激动和5.HT2A拮抗作用,是“非D2全拮抗”和“5一HT稳定特性”的抗精神病药,对精神分裂症的阳性、阴性症状均有效果。且锥体外系副反应等发生率少,对月经周期和体重没有影响,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抗精神病药物。另外可同等在治疗精神病方面与其它抗精神病药物一样有效,且不会引致精神分裂症患者发生运动系副反应。

阿立哌唑治疗精神分裂症的效果?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可知阿立哌唑治疗精神病的效果是比较显著的,而且阿立哌唑相对于其他抗精神病药物来说,副作用较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注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的严重不良反应

非典型抗精神病药主要用于急、慢性精神分裂症及其他各种精神病性状态的阳性症状和阴性症状的治疗;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中枢神经……详细>>

非典型抗精神病药获中国批准

近日,已在日本提交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lurasidone HCl(盐酸鲁拉西酮片,英文商品名:Latuda,中文商品名:罗舒达®)的一份……详细>>

抗精神病新药申请上市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收到了ALKS3831(olanzapine/samidorphan)的新药申请(NDA),该药是一……详细>>

精神分裂症新药获中国批准

近日,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在2019年1月24日已授予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罗舒达®(Latuda,通用名:lurasidone……详细>>

精神分裂症新药获批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批准Caplyta(lumateperone),用于精神分裂症成人患者的治疗。该公司预计,将在20……详细>>

  • 王立伟

  • 王希达

  • 蔡焯基

  • 黄继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