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风湿骨痛胶囊由哪些中药组成

2014-08-06 14:28:41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骨痛胶囊功效为温经散寒、通络止痛,可用于治疗寒湿闭阻经络所致的弊病,症见腰脊疼痛、四肢关节冷痛风湿性关节炎见上述证候者。风湿性关节炎属变态反应性疾病,是风湿热的主要表现之一,多以急性发热及关节疼痛起病,典型表现是轻度或中度发热,游走性多关节炎,受累关节多为膝,踝、肩、肘,腕等大关节,常见由一个关节转移至另一个关节,病变局部呈现红,肿、灼热、剧痛等。

风湿骨痛胶囊的成分包含制川乌、制草乌、红花、甘草、木瓜、乌梅、麻黄等中药材。风湿骨痛胶囊的配方中,

制川乌为不规则或长三角的片,表面黑褐色或黄褐色,有灰棕色形成层环纹,可用于风寒湿痹,关节疼痛,心腹冷痛,寒疝作痛,麻醉止痛。

制草乌主治风寒湿痹,关节疼痛,心腹冷痛,寒疝作痛,麻醉止痛。红花有活血通经、祛淤止痛的作用。

甘草主治脾气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挛急疼痛,热毒疮疡,咽喉肿痛,药物、食物中毒;缓和药物烈性、毒性。

乌梅中含多种有机酸,有改善肝脏机能的作用,故肝病患者宜食之,梅子中的梅酸可软化血管,推迟血管硬化,具有防老抗衰作用。

麻黄治风寒感冒,发热恶寒,无汗,头痛身痛,胸闷喘咳,支气管哮喘,风水浮肿,小便不利。麻黄根:治自汗,盗汗。

红花活血通经,散瘀止痛,有助于治经闭、痛经、恶露不行、胸痹心痛、瘀滞腹痛、胸胁刺痛、跌打损伤、疮疡肿痛疗效。

甘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清咽利嗓,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挛急疼痛,肿疮毒,缓解药物毒性、烈性。

风湿骨痛胶囊诸药配伍,起到温经散寒、通络止痛的功用,适合寒湿闭阻经络所致的弊病,症见腰脊疼痛、四肢关节冷痛;风湿性关节炎见上述证候者等服用。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刺消痛胶囊用法用量怎样?

骨刺消痛胶囊是一种中药制剂,具有驱风止痛的功效,能止痛,缓解骨质增生、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痛等疾病症状。想要发挥药物的最大疗效需正确使用药……详细>>

复方雪莲胶囊主要作用是什么

复方雪莲胶囊复方雪莲胶囊为胶囊剂,内容物为棕黄色至棕褐色粉末;味微苦。主要成分有:雪莲、延胡索(醋制)、羌活、川乌(制)、独活、草乌(制……详细>>

中医药酒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此病患者的发病部位多为手、腕、足的小关节。早期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常出现关节游走性疼痛、肿……详细>>

使用复方雪莲胶囊需注意什么?

复方雪莲胶囊是一种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和各类退行性骨关节病的药物。使用复方雪莲胶囊需注意什么? 详细>>

骨刺丸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骨质增生是某些因素引起的(高龄、肥胖、性激素、骨密度、劳损、创伤、存在其他疾病以及遗传因素等)导致骨关节退行性改变,关节的周围形成骨刺。……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