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孕妇可以吃硫酸亚铁片吗

2015-06-02 10:20:36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是特殊群体,由于要考虑到腹中胎儿的生长与健康,因此在日常的饮食以及用药方面是需要多注意。特别是用药方面,如果孕妈妈用药不当,会给腹中的胎儿造成很大影响,更甚者造成胎儿畸形、流产等严重的后果,因此孕妈妈在用药方面需要特别注意。硫酸亚铁片是一种常见的铁补充剂,在临床上用于铁的补充,那么孕妇可以吃硫酸亚铁片吗?

妊娠后,孕妇体内酶有一定的改变,对某些药物的代谢过程有一定的影响。药物不易解毒和排泄,可有蓄积性中毒,在孕早期胎器官形成时,药物对胎儿有一定的影响,故孕妈妈在怀孕期间最好不吃药。但万事一分为二,孕妇用药有一定的风险,并不是完全无益。一些疾病本身对胎儿、母亲的影响远远超过药物的影响,这时,就应权衡利弊,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硫酸亚铁片可用于各种原因(如慢性失血营养不良、妊娠、儿童发育期等)引起的缺铁性贫血。铁是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组成元素。缺铁时,红细胞合成血红蛋白量减少,致使红细胞体积变小,携能力下降,形成缺铁性贫血,口服硫酸亚铁片可补充铁元素,纠正缺铁性贫血。

孕妇可以吃硫酸亚铁片吗?硫酸亚铁片孕妇可以吃,用于缺铁性贫血。可促进胎儿发育,是胎儿发育必须物质。

孕妇在使用硫酸亚铁片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使用方法,口服,成人:预防用,一次1片,一日1次;治疗用,一次1片,一日3次,饭后服。

孕妇在使用硫酸亚铁片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注意服用疗程,贫血纠正后,不宜长期服用,否则可引起铁负荷过度。

此外,应注意的是,硫酸亚铁片禁止与下列药物合用,比如碳酸氢钠、磷酸盐类、茶及含鞣酸的药物、四环素类药物。

孕妇服用硫酸亚铁片,宜在饭后或饭时服用,以减轻胃部刺激。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琥珀酸亚铁片有没有副作用?

琥珀酸亚铁片的副作用并不大,服用琥珀酸亚铁片后,可见胃肠道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上腹疼痛等,而且,服用琥珀酸亚铁片可减少肠蠕动,引起便……详细>>

孕妇可以服用琥珀酸亚铁片吗

孕妇需要提供胎儿生长发育需求和保持母体正常的营养,很容易发生贫血,所以孕妇除了在日常饮食之中进行补血外,也需要适当的服用补铁剂,以保证胎……详细>>

右旋糖酐铁分散片主要成分以及正确服用方法

右旋糖酐铁分散片是一种能够有效提高血红蛋白含量和红细胞数量的药物,能够治疗缺铁性贫血。为了更好的使用右旋糖酐铁分散片治疗疾病,需要了解其……详细>>

螺旋藻片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天然生长的螺旋藻具有抗朽迈、抗缺氧、抗疲惫、抗辐射、降血脂、降血压、养肝护胃等保健作用。那么螺旋藻片的食用方法有哪些?怎么吃螺旋藻片效果……详细>>

孕妇可以吃硫酸亚铁片吗

硫酸亚铁片可用于各种原因(如慢性失血、营养不良、妊娠、儿童发育期等)引起的缺铁性贫血。孕妇可以吃硫酸亚铁片吗?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