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如何服用氨茶碱片实现最大疗效

2014-08-04 18:46:06      家庭医生在线

任何药物都一定的服用量、时间等等,了解这些有利于疾病的治疗,从而达到药到病除的目的。那么,怎样服用氨茶碱片能起到最好的效果?就这个问题,小编一一详细的介绍。

采用药物治疗的同时,患者要需学会以下几点护理方法,便于该病的治疗。

1、支气管哮喘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心情,避免情绪受刺激,患者良好的状态对预防支气管哮喘的诱发有一定的帮助。

2、支气管哮喘患者要进行适当的运动,专家提示患者,要选择适合一些缓慢的运动,避免剧烈运动,且运动时间不要太长,坚持长期运动可以增强患者的身体抵抗了。

3、支气管哮喘患者的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为主,患者还应该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的食入,对于一些容易引起过敏反应的食物,患者尽量避免。

4、支气管哮喘患者要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注意多休息,不要过于劳累,保证睡眠充足。

氨茶碱片适用于支气管哮喘、喘息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等缓解喘息症状;也可用于心源性肺水肿引起的哮喘。

怎样服用氨茶碱片能起到最好的效果?服用氨茶碱片要注意以下2点:

1、成人常用量:口服,一次0.1~0.2g,一日3次;极量:一次0.5g,一日1g。

2、小儿常用量:口服,每次按体重3~5mg/kg,一日3次。

【不良反应】茶碱的毒性常出现在血清浓度为15-20μg/ml,特别是在治疗开始,早期多见的有恶心、呕吐、易激动、失眠等,当血清浓度超过20μg/ml,可出现心动过速心律失常,血清中茶碱超过 40μg/ml,可发生发热、失水、惊厥等症状,严重的甚至呼吸、心跳停止致死。

【儿童用药】新生儿血浆清除率可降低,血清浓度增加,应慎用。

【老年患者用药】老年人因血浆清除率降低,潜在毒性增加,55岁以上患者慎用。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氨茶碱片可通过胎盘屏障,也能分泌入乳汁,随乳汁排出,孕妇、产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

氨茶碱片在治疗支气管哮喘、支气管炎等方面应用较广,但患者必须在医生或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服用,切勿自行买药治疗,避免药物的有毒副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氨茶碱片对呼吸道有哪些作用

氨茶碱缓释片对呼吸道平滑肌有直接松弛作用,这是因为氨茶碱缓释片的主要成分是茶碱与乙二胺复盐。其中,茶碱是嘌呤受体阻滞剂,能对抗腺嘌呤等对……详细>>

茶碱麻黄碱片会与哪些药物会相互作用

茶碱麻黄碱片为复方制剂,其组份为茶碱、咖啡因、可可碱、盐酸麻黄碱、颠茄浸膏粉。主要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喘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治疗疾……详细>>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主要成分是?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是用于支气管哮喘的药品,在呼吸内科疾病方面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所复方茶碱麻黄碱片主要有什么成分?使用期间应注意什么? ……详细>>

甘氨酸茶碱钠胶囊的注意事项

甘氨酸茶碱钠胶囊适用于支气管哮喘、喘息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等缓解喘息症状;也可用于心源性肺水肿引起的哮喘。但使用甘氨酸茶碱钠胶囊治疗……详细>>

怎样辨别茶碱麻黄碱片的真假?

茶碱麻黄碱片为复方制剂,以茶碱、麻黄碱为主,另外还有咖啡因、可可碱、颠茄等成分,主要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喘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有部……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