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聚维酮碘有哪些适应症

2014-08-04 11:11:12      家庭医生在线

聚维酮碘具有较好的消毒杀菌的作用,在生活中有溶液、栓剂等多种剂型。聚维酮碘溶液剂型在生活中的应用是比较广泛的,是一种消毒洗液,可以用于因为细菌、真菌、病毒感染引起的皮肤感染等的治疗,也可用于日常预防细菌或者病毒的感染。聚维酮碘是一种广谱抗菌药物,因此适用的范围是比较广的,那么聚维酮碘有哪些适应症?接下来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聚维酮碘溶液,是一种广谱消毒洗液,能迅速彻底杀灭皮肤黏膜表面的多种细菌、真菌、病毒等病原体,具有杀菌谱广、杀菌力强等特点。

聚维酮碘溶液由于逐渐分解出游离碘而起作用。其中80%--90%的结合碘可解聚成游离碘,可直接使病原体内的蛋白质变性,沉淀,以致病原体细胞死亡,从而达到高效消毒杀菌的目的。其特点是杀菌力强,毒性低,且为广谱杀菌剂,能杀死病毒,细菌,芽胞,真菌及原虫。对金葡球菌,淋球菌,绿脓杆菌,梅毒螺旋体,乙肝病毒,艾滋病毒,阴道毛滴虫等都有较强的杀灭作用。

聚维酮碘溶液杀菌谱广、杀菌力强、能直接杀灭细菌、真菌、病毒、芽孢与原虫。杀菌速度快,对皮肤粘膜刺激,可用于体腔、粘膜及溃疡面的消毒与治疗。无毒性。不易使微生物产生耐药性,不易发生过敏反应。使用持久,稳定性好,贮存有效期长。易溶于水,易清洗,不污染或损坏织物及其它物品。

那么聚维酮碘适用于哪些适应症?聚维酮碘的用途有:

1、体温表消毒:3%浓度浸泡30min以上,取出聚维酮碘溶液后可放入75%乙醇中备用,也可用无菌水或冷开水冲洗后放入消毒容器内备用。

2、各种玻璃器皿消毒:可用2%~3%浓度的聚维酮碘溶液浸泡1~2h,由于具有洗涤作用,利于清洗。聚维酮碘溶液对碳钢类物品如手术刀片等及铝制品有腐蚀性,其他金属器械不宜长期浸泡消毒。

3、皮肤消毒:可用1%~3%的聚维酮碘溶液洗刷2min,可作为手术前手的消毒或传染病房、传染病专科门诊医务人员手的消毒。

4、治疗烫、烧伤:用0.5%的聚维酮碘溶液,每12h喷于创面1次,直到焦痂分离为止。

5、日常卫生保健:聚维酮碘溶液可用于细菌性,真菌性,滴虫性阴道炎,宫颈炎宫颈糜烂的治疗。聚维酮碘溶液还可用于预防性传播疾病(STD),如淋病、梅毒、艾滋病等。房事前后及月经后清洗阴道。妇科手术消毒,分娩前阴道消毒。

6、用于治疗宫颈炎、宫颈糜烂、阴道炎,对妇科混合感染和不明病因妇科感染有特殊疗效。

聚维酮碘溶液适用于皮肤的消毒,具有消炎抗菌的作用,部分患者在使用聚维酮碘溶液期间,偶见过敏反应和皮炎,遇到此类情况,并且两到三周,症状都没有得到缓解的,患者要立即停止用药,洗净,咨询相关医生,及时对症进行治疗。

聚维酮碘有哪些适应症?聚维酮碘适用范围是比较广的,可以用于日常皮肤的消毒,也可用于治疗妇科疾病,安全性较高,不过还是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聚维酮碘溶液怎么用?

聚维酮碘溶液,是一种深红色液体,属于皮肤科用药类非处方药药品,主要是由聚维酮碘成分组成的,每毫升含主要成分聚维酮碘0.1克。聚维酮碘溶液……详细>>

聚维酮碘溶液——高效的皮肤消毒药

聚维酮碘溶液,也称为碘伏,多用于化脓性皮炎、皮肤真菌感染、小面积轻度烧烫伤,也用于小面积皮肤、黏膜创口的消毒。由于碘伏与酒精相比,碘伏引……详细>>

聚维酮碘溶液

【生产厂商】 南京南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详细>>

聚维酮碘栓的效果怎么样?

聚维酮碘具有很好的消毒杀菌作用,应用广泛。聚维酮碘在临床中被制成不同的剂型,如聚维酮碘栓便是其中一种。聚维酮碘栓主要成分为聚维酮碘,可用……详细>>

聚维酮碘溶液用于轻度烧烫伤效果好吗?

暑假很多顽皮的孩子,都特别贪玩,而由于年轻的父母又忙于工作,很难应付,有些孩子就容易接近饮水机或者热水壶,夏季易发生烫伤意外,诸如沸水、……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