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注射用尿激酶可治疗肺栓塞

2014-08-03 19:10:09      家庭医生在线

注射用尿激酶为从健康人尿中分离的,或从人肾组织培养中获得的一种酶蛋白。由分子量分别为33000(LMW-tcu-PA)和54000(HMW-tcu-PA)两部分组成。那么注射用尿激酶主要有哪些作用,可用于治疗哪些疾病呢?

注射用尿激酶为白色或类白色定形粉末,注射用尿激酶主要用于血栓栓塞性疾病的溶栓治疗。

注射用尿激酶直接作用于内源性纤维蛋白溶解系统,能催化裂解纤溶酶原成纤溶酶,后者不仅能降解纤维蛋白凝块,亦能降解血循环中的纤维蛋白原、凝血因子Ⅴ和凝血因子Ⅷ等,从而发挥溶栓作用。注射用尿激酶对新形成的血栓起效快。

1、注射用尿激酶能提高血管ADP酶活性,抑制ADP诱导的血小板聚集,预防血栓形成。

2、注射用尿激酶在静脉滴注后,患者体内纤溶酶活性明显提高;停药几小时后,纤溶酶活性恢复原水平。但血浆纤维蛋白或纤维蛋白原水平的降低,以及它们的降解产物的增加可持续12-24小时。

3、注射用尿激酶显示溶栓效应与药物剂量、给药的时间窗明显的相关性。

4、注射用尿激酶毒性很低,小鼠静脉注射半数致死量大于100万国际单位/公斤体重。亦无明显抗原性,致畸性、致癌性和致突变性。

5、注射用尿激酶临床应用罕有过敏反应报道。但是,鉴于本品增加纤溶酶活性,降低血循环中的未结合型纤溶酶原和与纤维蛋白结合的纤溶酶原,可能出现严重的出血危险。

同时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注射用尿激酶临床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出血倾向。以注射或穿刺局部血肿最为常见。其次为组织内出血,发生率5%一l1%,多轻微,严重者可致脑出血。本品用于冠状动 脉再通溶栓时,常伴随血管再通后出现房性或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率高达70%以上。

预防胜于治疗,因此建议在平时要做好预防措施,尽量避免该疾病的出现,而患者更要知道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进行护理,积极治疗,防止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射用尿激酶可治疗肺栓塞

注射用尿激酶为从健康人尿中分离的,或从人肾组织培养中获得的一种酶蛋白。由分子量分别为33000(LMW-tcu-PA)和54000(HM……详细>>

注射用糜蛋白酶禁忌及注意事项

每个药物,都有其特性。注射用糜蛋白酶也如此,使用注射用糜蛋白酶期间,要了解其禁忌及注意事项。那么,注射用糜蛋白酶禁忌及注意事项?对此,共……详细>>

蕲蛇酶注射液怎么用?

蕲蛇酶注射液是一种无色澄明液,主含蕲蛇酶成分,善用于急性脑梗塞的治疗。急性脑梗塞病情经常是突然起病,经常发病于休息或安静睡眠,起病在若干……详细>>

孕妇可以使用聚维酮碘栓吗?

聚维酮碘栓主要用于治疗念珠菌性外阴阴道并细菌性阴道病及混合感染性阴道炎等疾病。那么,孕妇可以使用聚维酮碘栓吗? 详细>>

注射用益气复脉的不良反应

注射用益气复脉配方源于经典古方生脉散,方药由红参、麦冬、五味子这3味中药材组成,方中以红参为君药,红参能大补元气,鼓舞清阳。麦冬作为臣药……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