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五加生化胶囊主要治疗什么疾病

2014-08-03 18:23:46      家庭医生在线

对症用药,才能更好的治疗疾病,因此用药前要关注药品的适应症,是否适合自身病情使用。那么五加生化胶囊有什么功效,可用于哪些疾病呢?

五加生化胶囊主要治疗什么疾病?

五加生化胶囊的主要成分是刺五加浸膏,当归,川芎,桃仁,干姜(炮),甘草。五加生化胶囊的主要功效是益气养血、活血祛瘀。适用于经期及人流术后、产后气虚血瘀所致阴道流血,血色紫暗或有血块,小腹疼痛按之不减,腰背酸痛、自汗、心悸气短、舌淡、兼见瘀点,脉沉弱等。

通过五加生化胶囊临床应用,结合专家和医生使用后的疗效反馈,可以综合概括出五加生化胶囊具有显著治疗效果的六大适应症候,浅析如下:

一、产后并发症的预防和治疗

产后由于分娩时的疲劳,特别是创伤出血多,使孕产妇气血受损,妇女产后多为气血亏虚之体,抗病能力下降,胞络受损,瘀血内阻,新血不得归经,则产后恶露不尽,也可见小腹疼痛、阴道流血、周身乏力、腰背酸痛、汗出气短、头晕心悸等并发症。产后气血两虚,若寒邪乘机而入,寒凝血瘀,容易致使恶露不能畅行,引起小腹冷痛

五加生化胶囊在传统古方“生化汤”的基础上加味刺五加而成。“生化汤”具有活血化瘀、温经止痛之功,主治产后血虚受寒,恶露不行、小腹疼痛等症。五加生化胶囊方中大量使用刺五加做为君药,突出对机体的调补作用,对产后虚弱的体质进行调养,加快机体的康复。刺五加具有较人参更好的“适应原”样作用,能使机体处于“增强非特异性防御能力的状态”,在增强机体抵抗力,调节病理过程,使其趋于正常化等方面有着显著的作用,并且没有毒性也没有副作用可长期使用。

二、流产后并发症的预防和治疗

人工流产、药物流产是避孕失败的重要补救措施,对人体的伤害很大,人工干预或药物干预的流产如生断瓜蒂,更易损伤胞脉,引起阴血流溢而致气血耗伤,出现阴道流血、小腹疼痛、腰背酸痛、周身乏力、汗出气短、头晕心悸等并发症,胞脉损伤,气血亏虚,虚中夹瘀是人工流产和药物流产后常见并发症的主要病因、病机。

三、辅助药物流产

药物流产过程中配伍五加生化胶囊,中西药结合作用使子宫收缩节律加强,从而使排囊时间缩短、促进子宫收缩,使宫内残留物尽快排出,加速子宫复旧,降低感染几率、减少出血量、缩短流血时间,同时降低了清宫率,弥补了单纯使用西药抗早孕的不足。

四、虚寒夹瘀、气虚血瘀型痛经的治疗

中医认为:痛经之机,总由气血为病,或由情志不舒,气机淤滞;胞宫血行瘀阻;或由寒湿凝遏胞宫,气血瘀滞;或由气血亏虚,胞脉失养。痛经主要是气血运行不畅所致。“不通则痛”,临床上全虚全实者少而虚实夹杂者多,尤以气虚血瘀或虚寒夹瘀者多见。五加生化胶囊具有益气养血、活血祛瘀、温经止痛的作用,应用于妇女气虚血瘀或虚寒夹瘀所致痛经。

五、虚寒夹瘀型功能性子宫出血的治疗

子宫出血的原因很多,终究因子宫收缩不良所致;而子宫收缩不良,乃因子宫腔内有“异物”存在,残存之“异物”影响子宫收缩不良而致出血。五加生化胶囊益气养血、活血祛瘀,促进子宫收缩,尤其适合虚寒夹瘀型功能性子宫出血的治疗。

六、取环后阴道流血的治疗

取环后阴道少量出血1~2天为正常,但若取环操作困难(嵌顿)、上环不适应、环激出血,患者取环后阴道出血量多或时间长;而取环后出血的原因有子宫内膜及宫颈的损伤、子宫内膜的炎症等。刺五加及当归能增强机体吞噬功能,并能有效增强子宫肌层营养性血供,达到提高机体抵抗力和消炎的作用,并能有效减轻取环后下腹不适及疼痛。五加生化胶囊能够促进血小板聚集,缩短凝血时间,从而增强了机体的凝血功能,达到减轻出血和止血的目的。

以上就是五加生化胶囊主治证的相关内容,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对症选用五加生化胶囊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加生化胶囊的用药注意事项

五加生化胶囊为纯中药制剂,五加生化胶囊具有益气养血、活血祛瘀的功效。五加生化胶囊是中成药,那么五加生化胶囊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应如何正……详细>>

使用刺五加片应注意什么

刺五加果能增加睡眠,对心悸、健忘、乏力等症状,刺五加的作用与人参相似。详细>>

刺五加茶适用脾肾阳虚的人群

刺五加属于补气药,具有补虚扶弱的功效,可来预防或治疗体质虚弱之症候,滋补强壮。刺五加茶是刺五加制成的茶剂,临床用于脾肾阳虚人群的保健。详细>>

五加皮酒的功效是什么?

五加皮具有祛风湿,补益肝肾,强筋壮骨,利水消肿的作用。而五加皮酒的主要成分是五加皮、青风藤、当归、川芎、海风藤、木瓜、威灵仙、白芷、白术……详细>>

天麻素胶囊主要治疗什么疾病

每种药物都有它的主治功能,临床上也是根据这个来划分,因此对于天麻素胶囊这种药物,很多人听说过,但是却不了解该病的主治功能到底是什么?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