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甲巯咪唑片的正确用法

2014-08-03 16:39:28      家庭医生在线

甲巯咪唑是抗甲状腺药物,适用于各种类型的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在使用药物前,应了解药物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禁忌等,做到正确用药,发挥药物最大疗效。那么如何正确服用甲巯咪唑片?以下就是对正确服用甲巯咪唑片的详细介绍。

正确服用甲巯咪唑片的方法如下:

1、成人常用量

开始剂量一般为一日30mg(6片),可按病情轻重调节为15~40mg(3~8片),一日最大量60mg(12片),分次口服;病情控制后,逐渐减量,每日维持量按病情需要介于5~15mg(1~3片),疗程一般18~24个月。

2、小儿常用量

开始时剂量为每天按体重0.4mg/kg,分次口服。维持量约减半,按病情决定。

服药要注意什么?要杜绝以下服药方法:

1、用饮料送药

正确的服药方法是用温度适中的白开水送服。牛奶、果汁、茶水、可乐、咖啡、酒精等各种饮料都会与药物发生相互作用,影响疗效,甚至产生毒副作用。

2、牛奶不宜和肠溶剂同服

有些药物不会在胃中溶解,而只在肠道中溶解,被称为肠溶剂。这是因为肠溶剂的表面有一层包衣,能够抵抗胃的酸性环境,而溶于碱性环境。当牛奶和肠溶剂一起服用时,由于牛奶中和了胃酸而使其成为中性环境,使得肠溶剂在胃内被中和、溶解掉,从而失去疗效。绿茶和铁剂同服时,绿茶中的单宁酸会吸附铁,且抑制柠檬酸铁的吸收,从而降低药效,因此绿茶不宜和铁剂同服

温馨提示:如在治疗开始或在其后数周或数月突然出现咽喉痛、吞咽粘膜炎症或,应及时就诊治疗。对于有肝功能损害的患者,应维持尽可能低的剂量。另外甲状腺明显增大或有气管狭窄的患者只能接受甲巯咪唑片的短期治疗,因为长期使用甲巯咪唑片可导致甲状腺进一步增大,并存在加重气管狭窄的危险。必要时,应在特别监护下进行治疗,并同时加服甲状腺激素为宜。

如何正确服用甲巯咪唑片?以上就是关于正确服用甲巯咪唑片的所有介绍,建议患者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期间也要注意生活饮食起居,有助于疾病的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巯咪唑片可长期服用吗

甲巯咪唑片是一种常用于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药物,但是由于甲亢的危害大,并且一旦用药不当,容易导致各种副作用的产生,危及患者的生命,对此……详细>>

阿昔洛韦片的正确用法

阿昔洛韦片临床是因其适应症多,所以应用范围较广,那么不同的疾病使用阿昔洛韦片的用法用量有什么不同呢?详细>>

盐酸萘甲唑林滴眼液

【生产厂商】四川泰华堂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过量服用复方磺胺甲噁唑片如何处理?

复方磺胺甲噁唑片为复方制剂,用于大肠埃希杆菌、克雷伯菌属、肠杆菌属、奇异变形杆菌、普通变形杆菌和莫根菌属敏感菌株所致的尿路感染,肺炎链球……详细>>

酚磺乙胺片正确用法

药物药效的不同,其服用方法也不同。只有对症用药,注意其用法用量、禁忌等正确用药,才能达到药到病除的目的。那么,酚磺乙胺片怎样服用?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