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胃酸过多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胆囊炎慢性胃炎胃泌素瘤胆汁反流性食管炎

服用氢氧化铝片的注意事项

2014-08-01 23:20:29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胃酸能够帮助人体肠胃的消化,但如果胃酸过多,也会伤及胃的健康,引起胃痛、胃灼热感(烧心)、反酸等症状。胃酸过多,应该尽早选用合适药物进行治疗,如氢氧化铝片便是一种不错的药物。服用氢氧化铝片,能够中和胃部的酸性,从而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服用氢氧化铝片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氢氧化铝片有抗酸、保护黏膜、局部止血等作用,对胃酸的分泌直接影响,对胃内已存在的胃酸起中和或缓冲的化学反应,可导致胃内pH值升高,从而使胃酸过多的症状得以缓解。其中和酸的能力比含镁制剂和碳酸钙为低,而比碳酸铝、碳酸双羟铝钠为高。另外,铝离子在肠内与磷酸盐结合成不溶解的磷酸铝自粪便排出。

氢氧化铝片的用法用量:口服。成人一次2-3片,一日3次,餐前1小时嚼碎后服用。

氢氧化铝片每片中含氢氧化铝按计算,不得少于0.135g。老年人长期服用本品,可致骨质疏松;肾功能不全患者长期应用可能会有铝蓄积中毒,出现精神症状。

服用氢氧化铝片治疗胃酸过多引起的胃痛、胃灼热感(烧心)、反酸等病症时,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1、本品连续使用不得超过7天,症状未缓解,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2、儿童用量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3、骨折患者不宜服用,这是由于不溶性磷酸铝复合物的形成,导致血清磷酸盐浓度降低及磷自骨内移出。

4、本品能妨碍磷的吸收,长期服用能引起低磷血症;低磷血症(如吸收不良综合征)患者慎用。

5、本品有便秘作用,故长期便秘者应慎用。

6、如服用过量或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应立即就医。

7、对本品过敏者禁用。

8、阑尾炎或急腹症时,服用本品可使病情加重,可增加阑尾穿孔的危险,应禁用。

通过上文的介绍,可知服用氢氧化铝片治疗胃酸过多引起的胃痛、胃灼热感(烧心)、反酸等病症时需要注意的事项了,建议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法莫替丁片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胃病发作须及时的到医院进行治疗。法莫替丁片是一种西药制剂,法莫替丁片对胃酸分泌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也可抑制胃蛋白酶的分泌,常用于缓解胃酸……详细>>

饮酒后服药禁忌 勿服解热镇痛药以免伤胃

降糖药: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的糖尿病患者,如果大量饮酒,会令血糖下降,引起严重低血糖;也可能因酒精作用影响药效。 详细>>

复方氢氧化铝片能治胃痛吗?

胃痛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多由消化系统疾病引起,如急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病,胃神经宫能症等。而复方氢氧化铝片是常用的消化系统药物,能用……详细>>

氢氧化铝有哪些用途

氢氧化铝是一种碱性物质,容易与酸发生中和作用,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是日常生活中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种物质。氢氧化铝常作为胃药的主要成分……详细>>

服用维生素BT片要注意些什么?

维生素BT片适应范围广,适应症为用于消化功能失调所致的腹胀、嗳气、恶心以及胃灼热,包括老年性、妊娠以及儿童消化不良等。患者服用维生素BT……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