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四妙丸有什么功效?

2014-08-01 23:19:00      家庭医生在线

四妙丸是一种中药丸剂,是由苍术、黄柏、薏苡仁、牛膝等中药组成的一个清热利湿的复方。四妙丸具体有什么功效呢?可用于治疗什么疾病呢?相信很多朋友对这个问题都不了解。针对这个问题,本文就来详细介绍一番。

四妙丸由苍术、黄柏、薏苡仁等药物组成。四妙丸中的苍术辛苦而温,芳香而燥,直达中州,为燥湿强脾之主药;黄柏苦寒下降之品,入肝肾直清下焦湿热;牛膝补肝肾强筋骨,领苍术、黄柏,入下焦而祛湿热;薏苡仁独入阳明,祛湿而利筋络。

四妙丸的主治是清热利湿。用于湿热下注,足膝红肿,筋骨疼痛。药理的作用主要有抑菌,解热,抗炎,镇痛,镇静等作用。

(1)抑菌:黄柏对许多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效,并能抑制真菌。

(2)解热、抗炎:薏苡仁有效成分薏苡素有较好的解热作用,怀牛膝有明显的抗炎消肿作用。

(3)抗变态反应:黄柏有效成分黄柏碱对原发性新月体性抗肾小球基底膜(GBM)肾炎有效。

(4)镇痛、镇静:薏苡仁、怀牛膝有镇痛作用,苍术、薏苡仁有镇静作用。

(5)丹毒:本方加味治疗丹毒178例,其中毒虫叮咬所致者占12例,足癣引起的占110例,外伤引起的38例,原因不明的占18例,平均治愈时间约为6天。

(6)急慢性肾炎:本方主要用于小儿急性肾炎湿热留阻。四妙丸加减治疗小儿急性肾炎135例,治愈疗程最短者18天,最长者52天。本方加减对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也有满意疗效。

(7)湿疹:本方治疗急、慢性湿疹、慢性、亚急性湿疹急性发作、药物过敏所致皮肤湿疹样变共31例。用药3至14剂,疗效显著。随访11例,仅1例第二年春天复发并再用本方6剂痊愈。

(8)骨髓炎:四妙丸加减和外用紫色膏治疗骨髓炎5例,均愈。疗程28~90天,伤口愈合时间为20至60天。随访半年至一年,均无复发。

(9)关节炎:患者足、膝、肘、肩、手、指关节疼痛、红肿、指关节活动困难,坚持用本方治疗一年有余,症状明显改善。

(10)其他:本方用于急性、多发性神经炎、急性风湿性关节炎、坐骨神经痛、小儿麻痹后遗症、糜烂性子宫颈炎,有一定疗效。

综上,四妙丸具有清热利湿的作用,可用于湿热下注,足膝红肿,筋骨疼痛。最后小编也要提醒各位患者朋友,在使用四妙丸前,不妨先咨询相关医生的意见,以便做到安全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妙丸治疗湿疹效果好吗

湿疹是一种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其临床表现具有对称性、渗出性、瘙痒性皮肤病、多……详细>>

四妙丸有什么功效?

四妙丸是一种中药丸剂,是由苍术、黄柏、薏苡仁、牛膝等中药组成的一个清热利湿的复方。四妙丸具体有什么功效呢?可用于治疗什么疾病呢?相信很多……详细>>

如何使用连翘败毒丸会更好

连翘败毒丸的主要成分是连翘、金银花、苦地丁、天花粉、黄芩、黄连、黄柏、大黄、苦参、荆芥穗、防风、白芷、羌活、麻黄、薄荷、柴胡、当归、赤芍……详细>>

三妙丸的功效与作用主要有哪些

关节炎是目前中老年存在的问题,每年的春冬季节都是他们痛苦的季节,关节疼痛起来就是痛不欲生,因此我们要积极的进行关节炎的治疗,而目前三妙丸……详细>>

四妙丸能治疗哪些疾病

四妙丸中,君药为黄柏:苦寒清热。寒以胜热,苦以燥热,且善除下焦之湿热。臣药为苍术:苦温燥湿。直达中州,为燥湿强脾之主药,用于主湿困脾胃,……详细>>

  • 方炜

  • 黄佩文

  • 朱明德

  • 李雪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