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冬凌草片在癌症治疗上的应用

2014-08-01 11:54:54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癌症的患病率有逐年上升与年轻化的趋势,给人们的生活及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癌症患病率的上升跟人们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与作息习惯,预防癌症。而对于已经患上癌症的患者,则应及早进行正确的治疗,以便能早日摆脱疾病的困扰。

冬凌草自古以来太行山区的民间常年当作茶叶饮用。因其清热解毒、清咽利喉、消炎止痛的功能盛行于当地,被誉为“神奇草”。

冬凌草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痛、健胃活血之效。目前,我国对冬凌草研究开发已取得良好开端,已研制出冬凌草保健茶、冬凌草片、冬凌草针剂等产品。随着国际市场对天然植物药强劲的需求和我国对冬凌草的深度开发,冬凌草将给广大种植户带来较好的效益。

1972年,中国食管癌研究中心,发现冬凌草具有独特的抗食管癌,贲门癌、原发性肝癌功效,从此被广泛应用于临床,临床上常用于食管癌、贲门癌、原发性肝癌等治疗的就是冬凌草片。

对于冬凌草片在癌症治疗上的应用,主要是在食管癌以及原发性肝癌上面的应用。在对冬凌草片在食管癌的研究发现冬凌草糖浆剂治疗早期食管癌,其中74例已用药3年以上,经随访复查,14例病变好转,51例病变稳定,7例病变有所发展,2例死亡,从治疗开始算起,74例中有72例存活3年以上,3年生存率为97.3%;治疗5年以上者17例,全部存活。

另同期还设有手术治疗、放疗、不接受治疗3组。其3年生存率分别为77.2%、53.8%和36.3%。另治晚期食道癌35例,总有效率为28.6%。常用冬凌草甲素治疗食管癌17例,总有效率为23.5%。

从有效率来看,冬凌草的疗效不如平阳霉素、争光霉素、长春花碱酰胺,但从缓解期及生存期来看,则冬凌草明显优于上述各药,冬凌草的平均生存期为14个月以上,其中10例病人生存2年以上,1例生存65个月以上,而上述抗肿瘤药的平均生存期大多为1~3个月。

冬凌草与环磷酰胺、争光霉素合用治疗97例中、晚期食管癌,其中完全缓解5例,部分缓解12例,有效26例,总有效率为44.3%;冬凌草与平阳霉素、消瘤芥合用治疗7例,结果7例均有效。与上述药合用后,其副作用亦见减少。

在对冬凌草片在肝癌的治疗上,冬凌草糖浆及片剂或冬凌草甲素治疗31例原发性肝癌,约有80%的病人肝痛及食欲减退等症状得到明显改善,治疗后半年生存率为29.6%,三年生存率为12%,2年生存率为10%。对单纯型的疗效较好,对硬化型的疗效较差。

从半年生存率来看,冬凌草的疗效虽较喜树碱混悬剂及自力霉素为低,但可与氟脲嘧啶及噻替哌等相近;从1年生存率来看,冬凌草的疗效不比上述药物差,且冬凌草毒副应小,又可使大部分肝癌病人症状改善,为较安全有效的治疗肝癌药物之一。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冬凌草片要注意什么?

冬凌草片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咽止痛的功效,用于热毒壅盛所致咽喉肿痛、声音嘶哑、扁桃体炎、咽炎、口腔炎见上述证候者及癌症的辅助治疗。……详细>>

冬凌草片在癌症治疗上的应用

冬凌草片在癌症治疗上的应用?近年来,癌症的患病率有逐年上升与年轻化的趋势,给人们的生活及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癌症患病率的上升跟人们不良的……详细>>

复方冬凌草含片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复方冬凌草含片的主要成分为冬凌草、桔梗、甘草、薄荷,其中冬凌草性味苦、甘、微寒,可清热解毒,活血止痛。以冬凌草为主要成分的复方冬凌草含片……详细>>

冬凌草胶囊可以用于慢性咽炎吗?

冬凌草胶囊可以用于慢性咽炎吗?冬凌草有清热毒、活血止痛、抑菌、抗肿瘤作用,主治咽喉肿痛、扁桃体炎、感冒头痛、气管炎、慢性肝炎、关节风湿痛……详细>>

消癌平片在癌症术后中的作用

消癌平片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各种癌症的治疗,消癌平片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的生成与转移,因此在治疗癌症有比较显著的治疗效果。但是生活中一些比较严重……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