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尿激酶的适应症状有什么

2014-07-29 16:14:29      家庭医生在线

尿激酶能直接作用于内源性纤维蛋白溶解系统,能催化裂解纤溶酶原成纤溶酶,后者不仅能降解纤维蛋白凝块,亦能降解血循环中的纤维蛋白原、凝血因子Ⅴ和凝血因子Ⅷ等,从而发挥溶栓作用。那么尿激酶具体可用于治疗哪些疾病呢?

那么,尿激酶的适应症状有什么?

尿激酶主要用于血栓栓塞性疾病的溶栓治疗。包括急性广泛性肺栓塞、胸痛6—12小时内的冠状动脉栓塞和心肌梗死、症状短于3—6小时的急性期脑血管栓塞、视网膜动脉栓塞和其他外周动脉栓塞症状严重的骼-股静脉血栓形成者。也用于人工心瓣手术后预防血栓形成,保持血管插管和胸腔及心包腔引流管的通畅等。溶栓的疗效均需后继的肝素抗凝加以维持。

尿激酶为酶类溶血栓药,能激活体内纤溶酶原转为纤溶酶,从而水解纤维蛋白使新鲜形成的血栓溶解。用于急性心肌梗塞、急性脑血栓形成和脑血管栓塞、肢体周围动静脉血栓、中央视网膜动静脉血栓及其他新鲜血栓闭塞性疾病。尿激酶对陈旧性血栓无明显疗效。亦适用于治疗脑血栓形成、周围血管栓塞、中央视网膜血管栓塞、急性心肌梗死等新鲜血栓栓塞性疾病,以及肾移植、整形外科手术等出现的血栓形成,均有较好的疗效。

另外,使用尿激酶要留意其不良反应:

1、使用剂量较大时,少数病人可能有出血现象,轻度出血如皮肤、粘膜、肉眼及显微镜下血尿、血痰或小量咳血、呕血等,采取相应措施,症状可缓解。若发生严重出血,如大量咯血或消化道大出血,腹膜后出血及颅内、脊髓、纵隔内或心包出血等,应中止使用,失血可输全血(最好用鲜血,不要用代血浆),能得到有效的控制,紧急状态下可考虑用氨基己酸、氨甲苯酸对抗尿激酶作用。

2、少数患者可出现过敏反应:一般表现较轻,如支气管痉挛、皮疹等。偶可见过敏性休克

3、发热:约有2~3%患者可见不同程度的发热。可用对乙酰氨基酚作退热药。不可用阿司匹林或其他有抗血小板作用的退热药。

4、其他:尚可见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疲倦、可出现ALT升高。可引起出血,少数有过敏反应,头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应立即停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逆汤适应症有哪些?

药物是把双刃剑,合理使用可以治病救人,不合理使用则会害人。那么,四逆汤适应症有哪些?详细>>

蕲蛇酶注射液怎么用?

蕲蛇酶注射液是一种无色澄明液,主含蕲蛇酶成分,善用于急性脑梗塞的治疗。急性脑梗塞病情经常是突然起病,经常发病于休息或安静睡眠,起病在若干……详细>>

服他汀要查肌酸激酶?

他汀类药物是经典和有效的降脂药物,常见的有洛伐他汀、辛伐他汀、普伐他汀、美伐他汀、阿托伐他汀、西立伐他汀和罗伐他汀等,他汀类药物广泛应用……详细>>

使用香丹注射液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香丹注射液由丹参、降香两味中药制成,具有扩张冠脉、增加冠脉血液量、保护心肌缺血缺氧、清除自由基、保护肝损害、镇静、改善血液流变学等作用。……详细>>

服用蚓激酶肠溶胶囊的注意事项

蚓激酶肠溶胶囊的主要成份是从人工养殖的赤子爱胜蜕中提取分离而得的蛋白水解酶,含有纤维蛋白溶酶和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剂。可改善脑血管病、适过……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