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头孢曲松钠的功能效果有哪些

2014-07-29 10:33:00      家庭医生在线

头孢曲松钠的功能主治:

【功效主治】敏感致病菌所引起的各种感染,特别是重症、危症和其它抗生素治疗无效的病例。如:肺炎支气管炎、肺化脓症和脓胸。耳、鼻、喉感染。肾脏及尿道感染。败血症。脑膜炎。手术前感染的预防。骨、关节、软组织、皮肤及伤口的感染和烧伤感染。腹部感染,包括腹膜炎、胆管及胃肠道感染。生殖器感染,包括淋病。

【药理作用】头孢曲松钠为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对肠杆菌科细菌有强大活性。对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产气肠杆菌、氟劳地枸橼酸杆菌、吲哚阳性变形杆菌、普鲁威登菌属和沙雷菌属的MIC90介于0.12~0.25mg/L之间。阴沟肠杆菌、不动杆菌属和铜绿假单胞菌对本品的敏感性差。对流感嗜血杆菌、淋病奈瑟菌和脑膜炎奈瑟菌有较强抗菌作用,对溶血性链球菌和肺炎球菌亦有良好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MIC为2~4mg/L。耐甲西林葡萄球菌和肠球菌对本品耐药。多数脆弱拟杆菌对本品耐药。

使用头孢曲松钠的注意事项:

1、肾功能不全患者肌酐清除大于5m1/分钟,每日应用该药剂量少于2g时,不需作剂量调整。血液透析清除该药的量不多,透析后无需增补剂量。

2、对诊断的干扰:应用该药的患者以硫酸铜法测尿糖时可获得假阳性反应,以葡萄糖酶法则不受影响;血尿素氮和血清肌酐可有暂时性升高;血清胆红质、碱性磷酸酶、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和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皆可升高。

3、头孢曲松钠的保存温度为25℃以下。

4、该药严禁与钙剂同时使用,特别是儿童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询问同时在使用钙制剂。本品不能加入哈特曼氏以及林格氏等含有钙的溶液中使用。本品与含钙剂或含钙产品合并用药有可能导致致死性结局的不良事件。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射用头孢曲松钠的用药须知

注射用头孢曲松钠的主要成分为头孢曲松钠。头孢曲松钠是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对肠杆菌科细菌有强大活性,对流感嗜血杆菌、淋病奈瑟菌和脑膜炎……详细>>

头孢曲松钠和钙剂同服可引起结石?

头孢曲松钠是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能抵抗革兰氏阳性菌及革兰氏阴性菌,因此临床上常用于敏感致病菌所致的下呼吸道感染、尿路、胆道感染,以及……详细>>

头孢呋辛钠的主治功能与禁忌

头孢呋辛钠详细>>

头孢克洛分散片如何服用效果好

头孢克洛分散片为广谱半合成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对产青霉素酶金黄色葡萄球菌、A组溶血性链球菌、草绿色链球菌和表皮葡萄球菌的活性与头孢羟氨苄相……详细>>

头孢克肟胶囊怎样服用?

头孢克肟胶囊,是一种抗生素药物,主要成份为头孢克肟,临床上主要用来治疗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头孢克肟胶囊要怎样服用呢?本文针对这个问题,……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