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米诺环素注意事项主要有哪些

2014-07-27 12:47:20      家庭医生在线

米诺环素胶囊是以盐酸米诺环素为主要成分,属于四环素类抗生素。盐酸米诺环素胶囊主要治疗因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球菌、淋病奈瑟菌、痢疾杆菌、大肠埃希菌、克雷伯氏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梅毒螺旋体及衣原体等对盐酸米诺环素胶囊敏感的病原体引起的感染,例如败血症、菌血症、浅表性化脓性感染、毛囊炎、脓皮症、深部化脓性疾病、急慢性支气管炎、痢疾、腹膜炎、梅毒等。

盐酸米诺环素胶囊的服用方法为口服。成人首次剂量为0.2克,以后第12或24小时再服用0.1克,或遵医嘱。寻常性痤疮每次50毫克,一日2次,6周为一疗程。肾功能损害患者:肾功能损害患者用药,其24小时内的日总剂量不应超过200mg。

米诺环素胶囊的注意事项:

1、肝、肾功能不全、食道通过障碍者、老年人、口服吸收不良或不能进食者及全身状态恶化患者(因易引发维生素K缺乏症)慎用。

2、由于具有前庭毒性,本品已不作为脑膜炎奈瑟菌带菌者和脑膜炎奈瑟菌感染的治疗药物。

3、对米诺环素过敏者有可能对其他四环素类也过敏。

4、由于可致头晕、倦怠等,汽车驾驶员、从事危险性较大的机器操作及高空作业者应避免服用本品。

5、米诺环素滞留于食道并崩解时,会引起食道溃疡,故应多饮水,尤其临睡前服用时。

6、急性淋病奈瑟菌性尿道炎患者疑有初期或二期梅毒时,通常应进行暗视野检查,疑有其他类型梅毒时,每月应进行血清学检查,并至少进行4个月。

7、严重肾功能不全患者的剂量应低于常用剂量,如需长期治疗,应监测血药浓度。

8、用药期间应定期检查肝、肾功能。

9、米诺环素较易引起光敏性皮炎,故用药后应避免日晒。

10、对实验室检查指标的干扰:(1)测定尿邻苯二酚胺(Hingerty法)浓度时,由于本品对萤光的干扰,可能使测定结果偏高。(2)可能使碱性磷酸酶、血清淀粉酶、血清胆红素、血清氨基转移酶(AST、ALT)的测定值升高。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盐酸米诺环素胶囊适应症是什么

盐酸米诺环素胶囊为半合成四环素类广谱抗生素,具高效和长效性,在四环素类抗生素中,盐酸米诺环素的抗菌作用最强。那么盐酸米诺环素胶囊可用于哪……详细>>

服用盐酸米诺环素胶囊有什么副作用

药物具有两面性,能帮您治好疾病的同时,或许会给您带来一定的副作用。那么,服用盐酸米诺环素胶囊有什么副作用?对此,共同详细了解下吧!详细>>

苯丙酸诺龙的的适应症主要有哪些?

苯丙酸诺龙为白色或类白色结晶性粉末;既能增加由氨基酸合成蛋白质,又能抑制氨基酸分解生成尿素,可使钙、磷、钾、硫和肌酸蓄积,促进骨骼肌发育……详细>>

米诺环素的作用主要有哪些

米诺环素胶囊是西药,它的成分是盐酸米诺环素,属于四环素类药品。多年来由于四环素类的广泛应用,临床常见病原菌对美他环素耐药现象严重,包括葡……详细>>

替硝唑片的主要功效是什么

替硝唑片为新一代强力抗原虫感染的硝基米唑类药,那么替硝唑片的主要功效是什么?替硝唑片对于治疗什么疾病有效?为此,接下来就一起来深入了解。详细>>

  • 吴兴玉

  • 王先跃

  • 张士香

  • 尹志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