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新生儿服用维生素AD滴剂的副作用有哪些

2014-07-26 16:35:3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家长们共同的愿望。维生素AD滴剂是一种药物,由维生素A及维生素D组成,补充人体必需的维生素A和D。但是服用维生素AD滴剂不能过量否则会有副作用的产生,长期过量的摄取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反应。那么,新生儿服用维生素AD滴剂的副作用有哪些?

维生素AD由维生素A及维生素D组成。维生素A和D是人体生长发育必需的物质,尤其对胎儿、婴幼儿的发育,上皮组织的完整性、视力、生殖器官、血钙和磷的恒定、骨骼、牙的生长发育等有重要作用。维生素A和D是人体生长发育的必需物质,尤其对胎儿、婴幼儿的发育,上皮组织的完整性、视力、生殖器官、血钙和磷的恒定、骨骼和牙的生长发育等有重要作用。

维生素AD滴剂用法用量为口服。将软囊滴嘴开口后,内容物滴入婴儿口中(开口方法:建议采用将滴嘴在开水中浸泡30秒,使胶皮融化);有吞服能力的儿童、孕妇及乳母可直接吞服。 一次1粒,一日1次。长期过量服用,可产生慢性中毒。早期表现为骨关节疼痛、肿胀、皮肤瘙痒、口唇干裂、发热、头痛、呕吐、便秘、腹泻、恶心等。

孩子维生素A、D急性中毒,可引起颅内高压症,表现为头痛、恶心、呕吐、烦躁、精神不振、前囟隆起, 常被误认为是患了脑膜炎。慢性中毒表现为皮肤瘙痒,一碰皮肤即有淤斑,手掌、足底脱皮,口角糜烂,食欲不 好,发烧、腹泻、头发脱落、贫血、多尿等。如果发现以上症状,就要检查孩子每日食用量有否严格依照每日正确摄取量标准。

可见长期滥用维生素AD滴剂是会导致维生素A或者维生素D出现中毒性而引起严重问题了,不能盲目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AD滴剂的作用是什么

维生素AD滴剂由维生素A及维生素D组成。维生素A和D是人体生长发育必需的物质,尤其对胎儿、婴幼儿的发育,上皮组织的完整性、视力、生殖器官……详细>>

孩子怎样服用维生素AD滴剂?

维生素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的一类物质,在人体的生长、代谢、发育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些孩子由于身体缺乏维生素而会患上一些疾病(比如夜……详细>>

婴幼儿需要服用维生素AD滴剂吗?

维生素AD滴剂,常称为鱼肝油,用于预防和治疗维生素A及D的缺乏症。如佝偻病、夜盲症及小儿手足抽搐症。婴幼儿服用维生素AD,应严格按照说明……详细>>

小儿可以吃牡蛎碳酸钙吗

钙不仅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成分,还有维持神经与肌肉活动、促进体内某些酶的活性以及参与血凝过程、激素分泌、维持体液酸碱平衡等作用。牡蛎碳酸钙……详细>>

维生素D3对人体有哪些作用

维生素D3是一种脂溶性的维生素,又被称为“阳光维生素”,维生素、矿物质等等都是人体不可或缺的物质,维生素种类繁多,而维生素D3就是其中一……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