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坏血病维生素A缺乏病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烟酸缺乏病维生素B1缺乏症

维生素AD滴剂的作用及功能是什么

2015-09-02 16:41:35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是维持人体正常功能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因此在日常的生活中要适当的补充维生素,防止出现维生素缺乏的症状。维生素AD滴剂是一种常用于补充维生素的药物,那么维生素AD滴剂主要用于治疗哪些维生素缺乏症疾病呢?

维生素AD滴剂可用于预防和治疗维生素A及D的缺乏症。如佝偻并夜盲症及小儿手足抽搐症。维生素AD滴剂其中的维生素A是保护视力,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对消化道和呼吸道黏膜都有保护作用;维生素D是促进钙剂吸收的。

维生素A和D是人体生长发育必需的物质,尤其对胎儿、婴幼儿的发育,上皮组织的完整性、视力、生殖器官、血钙和磷的恒定、骨骼、牙的生长发育等有重要作用。

维生素A在体内可转化为视黄醛,参与感光物质—视紫红质的合成,以维系暗适应视觉,并能保持上皮组织结构的完整与健全,从而增强对呼吸道、消化道感染的抵抗力;并对促进骨骼生长,胚胎及性腺的发育具有重要作用。要摄取维生素A,除全乳制品、动物肝脏、肾脏、蛋、鱼肝油之外,多食用色泽鲜艳的蔬菜和深绿色疏菜,例如芹 菜、南瓜、萝卜等疏果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其中胡萝卜更是佼佼者,多吃不但有助于粗糙皮肤恢复正常,也能改善夜盲症和降低血压。

维生素D促进钙、磷在胃肠道的吸收及转运;促进骨钙化及成骨细胞功能和骨样组织成熟;增加肾近曲小管对钙、磷的重吸收,从而维持和调节血清钙磷浓度。

与此同时,维生素D从食物中仅可少量获得,大部分是通过紫外线照射在皮肤上转化而成的。含维生素D的食物有各种海鱼的肝、鳕鱼、比目鱼、鲑鱼、沙丁鱼、动物肝脏、蛋类、奶类。除此以外,还可以通过食用鱼肝油补充维生素D,但因鱼肝油是维生素A和D共同组成的,服用过量可引起中毒,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温馨提醒:治疗过程中除了要谨遵医嘱服用药物治疗,也要注意饮食护理和恢复运动,定期到医院复查。如用药过程中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服用维生素AD滴剂的副作用有哪些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家长们共同的愿望。维生素AD滴剂是一种药物,由维生素A及维生素D组成,补充人体必需的维生素A和D。但是服用维生素AD滴剂……详细>>

婴幼儿需要服用维生素AD滴剂吗?

维生素AD滴剂,常称为鱼肝油,用于预防和治疗维生素A及D的缺乏症。如佝偻病、夜盲症及小儿手足抽搐症。婴幼儿服用维生素AD,应严格按照说明……详细>>

维生素c的作用及功能

维生素c被誉为养颜圣品,受到广大妇女的喜爱。不仅能美白皮肤,预防色斑、其作用和功能对人体有着极大的影响,那么维生素c的作用和功能具体有哪……详细>>

维生素D2软胶囊的用法用量?

维生素D为固醇类衍生物,具抗佝偻病作用,又称抗佝偻病维生素。维生素D缺乏容易使得骨质变软变形,导致X、O型腿、鸡胸、出牙迟及不齐、易龋齿……详细>>

维生素D3对人体有哪些作用

维生素D3是一种脂溶性的维生素,又被称为“阳光维生素”,维生素、矿物质等等都是人体不可或缺的物质,维生素种类繁多,而维生素D3就是其中一……详细>>

  • 马恩陵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