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大山楂丸可以治脂肪肝吗

2014-07-26 15:06:10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脂肪肝已经成为了第二肝病,可想而知,脂肪肝的患病率是很高的。患上脂肪肝跟人们日常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发展成肝硬化,危害是比较大的。

脂肪肝是由于体内过多的脂肪堆积在肝脏所致。常见于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亦见于经常饮酒者。脂肪肝不一定影响肝功能,轻者症状,脂肪肝具有可逆性,大多数经采取低脂饮食,适量运动和限制酒类而减轻,必要时刻药物治疗,建议定期做B超追踪观察

山楂丸主要功能是开胃消食。在临床上用于食积内停所致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脘腹胀闷。

山楂含有多种脂肪酶,能促进肉类等油腻食物的消化,消除饮食积滞

神曲是面粉和一些中药混合发酵而成的,含有酵母菌及多种消化酶和B族维生素,能消食健脾。

麦芽富含淀粉酶,擅长促进米、面、薯、芋等淀粉类主食的消化。

这三味药组成的大山楂丸,对各种饮食积滞都具有很好的促消化作用。同时,它还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大山楂丸是开胃消食的常用药,主要用于治疗消化不良、脘腹胀满等,尤其适用于吃肉过多造成的消化不良。此外,大山楂丸还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因此,高血脂患者可经常适量服用。

在使用实践中,大山楂丸还具有一个十分重要特殊作用,就是有效清除肝部脂肪。即便是脂肪肝重度患者,通过一定时间的服用,均可有效地起到清除肝部脂肪的作用。这是采用其他办法做不到的。

服用办法:一般在饭后及时服用2颗山楂丸,连续服用15天,之后服用15天停用15天,经过3个15天的服用,中度、轻度脂肪肝,都会得到很好的治疗效果。对重度脂肪肝患者来讲,一般需要9个月的服用。期间可及时去医院做B超检查,验证其阶段性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大山楂丸具有消导的功效,而本身又具有味甜的特点,因此,适用于饱食及饭后服用。不可空腹当食品服用,否则容易增加胃酸及消化液的分泌,特别是对患有消化性溃疡病的患者,更不宜空腹服用大量山楂丸。即使正常人,也应根据自己的情况在饮食过剩,食积胸满的情况下服用,这样才能有效的发挥大山楂丸的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山楂丸的注意事项

山楂丸由山楂、麦芽、神曲三种药味组成;山楂在方剂中是主药,具有消食、除积、助消化的功能;神曲和麦芽也是消积化食的良药;山楂善于消导肉食积……详细>>

大山楂丸适合哪些人服用

大山楂丸适合哪些人食用?大山楂丸是人们常用来消化食积的良方,并且具有较好的减肥功能,因此深受消费者青睐,但是并不是代表着大山楂丸每一个人……详细>>

大山楂丸可以帮助消化 宝宝服用需要谨慎

春节期间,家人团聚,总免不了吃多一些东西,所以必然要,面临如何化食的问题,但是有些化食食物,不是人人都能服用的。详细>>

大山楂丸用法用量与注意事项

大山楂丸的主要成分是山楂、麦芽和神曲。山楂能增加胃中消化酶的分泌,促进胃蠕动,所含的脂肪酶还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麦芽主要含有淀粉酶及……详细>>

哪些人适合吃大山楂丸

大山楂丸由山楂,麦芽,六神曲组成。三味药均有良好的消积化滞功能,但也有其各自不同的特点。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