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卡托普利片降压效果如何

2014-07-26 15:08:3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疾病,目前并没有能彻底治愈高血压的方法,只能通过药物控制血压。由于需要长期服药,因此在对降压药的选择上一定要慎重。卡托普利片是目前临床应用比较广泛的降压药,那么卡托普利片降压效果如何?接下来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卡托普利片降压效果如何?卡托普利片能够治疗高血压,卡托普利片可以改善高血压患者的左心室肥厚,由于卡托普利片为竞争性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使血管紧张素Ⅰ不能转化为血管紧张素Ⅱ,从而降低外周血管阻力,并通过抑制醛固酮分泌,减少水钠潴留,从而降低血压。

托普利片的有效成分作用于肾素一血管紧张素系统和缓激肽系统,使激肽增多,扩血管作用,降低交感神经兴奋,减少去甲肾上腺素释放,促进血管内皮释放血管内皮松弛因子及一氧化氮(NO)和血管内皮极化,减少内皮素形成,且不影响脂代谢,交感激活等副作用。

中医治疗当以补气行血为主,黄芪为气之帅药,能推动血液的运行,所谓气行则血行,气血运行通畅,心脑供血量增加,头晕、气短胸闷、乏力等症状得以消除,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卡托普利片联用黄芪能改善头晕气短等症状,由于高血压病患者病程长,均有不同程度的心脑损害,尤其是收缩压高为主的高血压患者,往往表现左室功能不全,从而使心泵出量减少。临床工作者发现高血压病患者各种类型重构有不同的血液动力学和收缩功能变化。

卡托普利片是一种经典的治疗高血压药物,作为血管紧张素酶抑制剂,可与硝苯地平联用,虽然两药各自的作用机制不同,但联合用药时候能从不同的环节使患者体内血管的外周阻力下降,具有协同降压作用。

卡托普利片还可对抗前者降压过程中引起的心率增快,并且两药均具有改善心功能和冠脉供血使心绞痛停止发作,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危险性,对血脂、血糖、血清电解质及肝、肾功能无不良影响,联合用药治疗高血压,更可提高临床疗效。

卡托普利片还可与螺内酯联用,治疗慢性心衰。临床研究提示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在常规抗心衰治疗的基础上,血管紧张素酶抑制剂与螺内酯联用是安全的,并且疗效令人满意,但是对于高龄、合并糖尿病、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需严格监测血钾水平,并严格注意螺内酯的用量。

而对心力衰竭患者,卡托普利片也可降低肺毛细血管楔压及肺血管阻力,增加心输出量及运动耐受时间。还有研究结果表明,卡托普利片可以明显降低老年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水平,同时对肾脏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有效避免早期肾脏损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卡托普利片的用法用量

卡托普利片是一种常用语高血压症的疾病,对于利尿,心力衰竭等都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很多人在初次使用该药物的时候用量都没控制好,很容易出现不良……详细>>

卡托普利是怎么治疗高血压的?

卡托普利属于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常用于原发性高血压、充血性心力衰竭,也用于急性心力衰竭及顽固性慢性心力衰竭和急性心肌梗死后的二级预防……详细>>

服用雷米普利片要注意哪些事项

雷米普利片是用于原发性高血压的药物,雷米普利片的活性成分通过作用于肾素一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竞争性抑制血管紧张素转化酶,阻止血管紧张……详细>>

孕妇可以服用雷米普利吗?

孕妇的用药问题是很多人关注的,如果药物使用不当,不仅会影响到孕妈妈的健康,更会给腹中胎儿的安全带来影响。雷米普利作为一种常见的治疗高血压……详细>>

马来酸依那普利片功效?

服用任何药物都要了解其功效,这样才能发挥其药性。那么,马来酸依那普利片功效有什么呢?接下来一一为您解答。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