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肥儿丸有哪些作用

2014-07-26 15:06:09      家庭医生在线

肥儿丸的主治健胃消积,驱虫。用于小儿虫积腹痛、消化不良、面黄肌瘦、肚腹胀满、发热口臭、大便稀溏,小儿疳病,日渐羸瘦,腹大发竖,不能步行,面黄口臭,二便不调,肌体发热和腹胀泄泻等。肥儿丸的主要成份有肉豆蔻、木香、六神曲、麦芽、胡黄连、槟榔、使君子仁。

肉豆蔻:温中,下气,消食,固肠。治心腹胀痛,虚泻冷痢,呕吐,宿食不消。

木香:用于脾胃气滞所致的脘腹胀痛、食少呕吐,常配砂仁、陈皮同用。用于肝胆气滞引起的胁痛,可配川楝、枳壳同用。健脾消滞。可调胃肠滞气。治疗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可配人参、白术、砂仁、半夏、附子、赤茯芩等同用。

六神曲:增强健脾和胃消食的作用

麦芽:味甘,性温,无毒。入肺,胃经。有补虚健脾、润肺止咳、滋养强壮之功效。主治胃寒腹痛,气虚咳嗽等症。

胡黄连:清热,凉血,燥湿。治疳疾,惊痫,泻痢,劳热骨蒸,自汗,盗汗,吐血,衄血,火眼,痔瘘,疮疡

槟榔:具有杀虫、消积、行气、利水的功效,用于治疗多种肠道寄生虫病,还可用于治疗食积气滞、腹胀便秘、泻痢后重以及水肿等证。

使君子仁:性温味甘,入脾、胃、大肠经,具杀虫、消积、健脾的功效。其甘温是温和之温,殊非温燥可比,故能助饮食之动化,而疏导肠中积滞,且富有脂液,所以滑利流通。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儿丸的主要成分是哪些

肥儿丸有驱虫的作用,其组成上既有导滞、消疳,杀虫的槟榔、使君子、胡黄连;又有理气化滞的枳实、木香;还有健运脾胃的白术、肉蔻;因此能消积,……详细>>

哪些人适合服用香砂和胃丸

香砂和胃丸为消化科非处方药药品。香砂和胃丸是多种中药材制备而成的黄褐色的水丸;其气香,味微苦、辛。香砂和胃丸是中成药。香砂和胃丸的主要药……详细>>

香砂和胃丸的适应症是什么?

香砂和胃丸中白术补气健脾,燥湿利水;砂仁、藿香化湿行气,和中止呕;厚朴行气和中,燥湿除积;香附理气解郁、和胃止痛;茯苓健脾利湿;枳壳破气……详细>>

开胸顺气丸对消化不良有作用吗

消化不良是指有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消化不良症状表现为断断续续地有上……详细>>

肥儿丸的作用主要有哪些

小孩子由于正处于身体快速成长的阶段,因此体质往往都比较弱,容易患上各种疾病,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肠胃,如果稍不注意的话,就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