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藤黄健骨丸的主要成分

2014-07-26 15:06:07      家庭医生在线

藤黄健骨丸有补肾,活血,止痛的功效,在临床应用有骨痹,多因肝肾不足,瘀血阻络所致,症见关节肿胀,麻木,疼痛,活动受限,苔白腻,脉沉而迟缓;骨性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脊柱骨关节病见上述证候者。

藤黄健骨丸的主要成分为熟地黄、鹿衔草、骨碎补(烫)、肉苁蓉、淫羊藿、鸡血藤、莱菔子(炒)七味药组成,以方测证,审证求因:其所治病症病因病机乃由肝肾亏虚、瘀血阻络所致。肝主藏血,主筋,如肝血不足,血不养筋,筋骨关节失其濡养,久而成病;肾主骨生髓,若肾精亏虚则骨髓化源不足,年深日久,骨痹生矣。治宜补益肝肾、强筋健骨、活血祛瘀、利气止痛。

方中重用熟地黄,其味甘,性微温,归肝、肾经,滋阴补血,益精填髓。大补肝肾之真阴,为君药。

方中淫羊藿其味辛甘,性温,入肝、肾经,补肾壮阳,祛风除湿;肉苁蓉味甘、咸,性温,归肾、大肠经,补肾阳,益精血,入肾生髓。二药共用补肾之元阳,辅助补阴之君药,共取阴中求阳,少火生气之功,阴阳并补。骨碎补其味苦,性温,归肾、肝经,补肾强骨,续伤止痛;鹿衔草味甘、苦而性温,归肝、肾经,祛风湿,强筋骨,止血,补骨镇痛。以上四味,辅助君药补益肝肾,强筋健骨,共为臣药。

方中鸡血藤其性温,味苦、甘。既能补肾益精添髓,又通畅经络,行气活血,通则不痛。活血通络,补骨止痛为佐药。

方中莱菔子健骨、消食、理气,其性平,味辛、甘。以防补而滋腻之弊,为使药。

藤黄健骨丸主要由7种中药组成,有活血化瘀、补肾入肝的功效,因此在治疗因肝肾不足、血瘀引起的骨性疾病方面有些比较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藤黄健骨丸能够长期服用的吗

藤黄健骨丸的主治功效为补肾,活血,止痛。用于肥大性脊椎炎,颈椎病,跟骨刺,增生性关节炎,大骨节病。详细>>

藤黄健骨丸的成分分析

藤黄健骨丸的主治功效为补肾,活血,止痛。用于肥大性脊椎炎,颈椎病,跟骨刺,增生性关节炎,大骨节病。详细>>

藤黄健骨胶囊与藤黄健骨丸的区别

藤黄健骨胶囊具有补肾,活血,止痛的功效,可用于肥大性脊椎炎,颈椎病,跟骨刺,增生性关节炎,大骨节病。而藤黄健骨丸与藤黄健骨胶囊的药品名称……详细>>

藤黄健骨丸的作用与用法

藤黄健骨丸用于活血,止痛。详细>>

藤黄健骨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藤黄健骨片可补肾,活血,止痛,用于肥大性脊椎炎,颈椎病,跟骨刺,增生性关节炎,大骨节病的治疗。其主要成分为熟地黄、鹿衔草、骨碎补(烫)、……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