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使用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应注意哪些

2014-07-25 11:11:44      家庭医生在线

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在生活中常用于过敏性鼻炎的治疗,是一种糖皮质激素。对于激素类药物,更应注意其正确使用方法,那么使用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应注意哪些?接下来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的有效成分是丙酸氟替卡松,为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具有强效的局部抗炎与抗过敏作用。那么使用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应注意哪些?使用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应注意以下几点:

1、应在接触过敏原之前使用本品,以防止过敏性鼻炎症状的发生。

2、必须规律地用药才能获得最大疗效,最佳疗效会在连续治疗的3~4天后才能达到。由于得不到持续的治疗,药效就会中断,治疗效果就得不到显示,患者的病情有可能得不到恢复。其次,即使过了一段时间再继续使用,其药效也会明显下降,体内可能会产生耐药性。

3、如果连续使用7天,症状仍改善或虽然症状有改善但不能完全控制,则需停药并去医院检查。未经医生许可连续使用本品不得超过3个月。

4、不同人群在使用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的剂量会有所不同,应注意。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用于预防和治疗成人儿童(12岁以上)的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常年性过敏性鼻炎:每日1次,每个鼻孔各2喷,以早晨用药为好,某些患者需每日2次,每个鼻孔各2喷。

当症状得到控制时,维持剂量为每日1次,每个鼻孔1喷。如果症状复发,可相应增加剂量,应采用能够使症状得到有效控制的最小剂量。每日最大剂量为每个鼻孔不超过4喷。因此,并没有具体的时间可以说明多久起作用,这要看每个人的体质,有些人很快就康复,就不需要再使用,有些人则不同。

5、使用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时,鼻腔感染应予恰当治疗,但这并非应用本药的禁忌症。应用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数天后才能产生最大疗效。存在肾上腺功能受损的情况时,若由全身应用皮质激素治疗转为丙酸氟替卡松水溶性鼻喷雾剂则必须特别谨慎小心。

6、孕期和哺乳期怀孕期及哺乳期的妇女使用丙酸氟替卡松时,应权衡药物益处及对母亲和婴儿的潜在危害。

7、副作用经鼻应用皮质激素后曾有发生鼻中隔穿孔的报道,但极为罕见,通常见于曾作过鼻手术的病。与其他鼻部吸入剂一样,本品可引起鼻喉部干燥、刺激,令人不愉快的味道和气味,鼻衄头痛曾见诸报道。与其他鼻喷雾剂一样,可能会发生对全身的作用,特别是当在大剂且长期使用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酸氟替卡松对过敏性鼻炎效果如何

过敏性鼻炎患者,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很容易导致疾病的复发,给患者朋友们带来极大的影响,对此我们需要积极的进行,避免危害的发生。那么,丙酸氟……详细>>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不宜长期用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为一种局部用强效的糖皮质激素,是预防和治疗常年性及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常用药,其最大优点是既可以发挥强大的抗炎作用,是一种……详细>>

丙酸氟替卡松吸入气雾剂的注意事项?

哮喘是一种存在气道狭窄的疾病,由某些炎性刺激产生的气道高反应性所致,丙酸氟替卡松吸入气雾剂是一种针对哮喘的药物,那么丙酸氟替卡松吸入气雾……详细>>

丙酸氟替卡松吸入气雾剂的注意事项

丙酸氟替卡松吸入气雾剂是一种适用于儿童哮喘的治疗药物,能够起到抗炎和抗过敏的效果,但是药物的存在往往存在一些不良反应,对此患者需要慎重的……详细>>

鼻炎用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注意什么?

鼻炎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炎症。表现为充血或者水肿,患者通常会有鼻塞、流涕、打喷嚏、头痛、头昏等症状,但病因不同的的鼻炎治疗所用的药物……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