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替米沙坦片应注意什么

2014-07-25 10:59:58      家庭医生在线

替米沙坦片在临床上广泛用于高血压的治疗,特别适用于由于肥胖引发的高血压。替米沙坦片是一种安全性比较高的降压药,但是患者在服用替米沙坦片之前,一定要对替米沙坦片的使用方法有一定的了解,确保能够正确的使用替米沙坦片。那么服用替米沙坦片应注意什么?接下来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相关的介绍。

替米沙坦片是临床上能够安全平稳地降血压的常用药,主要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血压,而且替米沙坦与其它类抗高血压药物相比,替米沙坦片抗高血压作用显著,能改善心肌狭窄障碍,而且具有受体作用的专一性,同时还具有良好的利尿作用。

为了能够让替米沙坦片更好地发挥治疗高血压的作用,患者在使用替米沙坦片应多加注意,那么服用替米沙坦片应注意什么?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

1、低血容量病人需进行纠正或严密观察下使用替米沙坦片。

2、替米沙坦片的排泄主要是通过胆汁分泌,胆汁淤阻或肝功能不全的病人清除率下降,这些病人应慎用替米沙坦片。当调整的剂量低于40mg时,需考虑更换药物。

3、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抑制作用可能引起个别易感病人的肾功能改变。当病人肾功能与RAAS有关时(如病人发生充血性心衰时),以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治疗时可引起少尿和/或进展性氮质血症,偶见急性肾衰和/或死亡。病人接受替米沙坦片治疗时可能出现相似情况。单侧或双侧肾动脉狭窄病人应用ACEI治疗的研究表明,患者血清肌酐或血尿素氮水平升高。尚无单侧或双侧肾动脉狭窄病人长期使用替米沙坦片治疗的数据,病人接受替米沙坦片治疗时可能出现与ACEI相似的情况。

4、替米沙坦片过量的最可能表现为低血压、头晕和心动过速心动过缓可能因副交感(迷走神经)神经兴奋引起。所以一定要按照正确的方法服用替米沙坦片。

不同人群在替米沙坦在用法用量方面也会有所不同:

(1)成人:应个体化给药,常用初始剂量为1片,替米沙坦可与噻嗪类利尿药如氢氯噻嗪合用,此类利尿药与替米沙坦有协同降压作用。因替米沙坦在用药4至8周后才能发挥最大药效,因此若欲加大药物剂量时,应对此予以考虑。

(2)肾功能不全的病人:轻或中度肾功能损害的病人,服用替米沙坦不需调整剂量。替米沙坦不能通过血液透析消除。

(3)肝功能不全的病人:轻或中度肝功能不全的病人,替米沙坦每日用量不应超过1片。

(4)老年人:服用替米沙坦不需调整剂量。

(5)儿童和青少年:对于儿童和18岁以下的青少年,替米沙坦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数据尚未建立。

如果发生低血压症状,应进行支持治疗。血液透析不能清除替米沙坦片。

5、孕妇服用直接作用于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药物可导致胎儿和新生儿损害甚至死亡,故孕妇禁用替米沙坦片。如果在用药期问发现妊娠,应尽快停药。所有在宫内与替米沙坦片接触过的新生儿应密切观察,保证足够的尿量,防止高血钾,监测血压,必要时采取适当措施清除药物。考虑到对婴儿有潜在的副作用,因此哺乳期妇女应用替米沙坦片要慎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角鲨烯应注意什么

角鲨烯是提取自鲨鱼甘油的物质,鱼肝油适合所有年龄段的人吃,小孩子吃鱼肝油可以补钙,中老年人吃鱼肝油可以强身健体,那么服用角鲨烯应注意什么……详细>>

服用睾丸片时应注意什么事项?

患者用药前应仔细阅读药品,正确用药,才能更好的发挥药物疗效,睾丸片是用于神经衰弱,发育迟缓,男子更年期障碍或缺乏睾丸素所致的各种疾病的药……详细>>

替米沙坦片主要治疗什么疾病的

替米沙坦片主要成份为替米沙坦,是一种西药片剂,替米沙坦片能够阻止血管收缩产 生血管松弛作用,从而起到降压的作用,因此受到很多的人欢迎,而……详细>>

长时间服用珍菊降压片会有什么副作用

珍菊降压片是中西药复合制剂,其是由野菊花膏粉,珍珠母粉,盐酸可乐定,氢氯噻嗪,芦丁组成。其中野菊花性味甘苦平,入肝肺肾三经,具有清热,祛……详细>>

雷米普利片的服用多久算一个疗程

雷米普利片是一种针对原发性高血压治疗的药物,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但是由于高血压的危害大,服药十分的谨慎,因此一定要懂得如何服用药物。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