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流感喝清开灵口服液有用吗

2014-07-25 10:59:01      家庭医生在线

流感,也就是流行性感冒,是一种因为病毒引起的感冒,并非属于普通的感染,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容易通过唾液等进行传播。因此普通的感冒药是无法治愈流感的,清开灵口服液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的作用。

那么流感喝清开灵口服液有用吗?接下来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

清开灵口服液系中医古方安宫牛黄丸拆方制成的中成药物,方中黄芩苦寒入肺,《本草纲目》载其“治风热,湿热,头痛”;金银花芳香疏散,散肺经邪热;栀子入心肺及三焦经,可清热利尿、凉血解毒;水牛角粉及胆酸有凉血解毒功效,善治外感风热邪热入里内陷营血。诸药合用具有良好的清热疏风、凉血解毒之功效,可用于治疗外感风热、入里化热之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发热等症。

清开灵口服液具有清热解毒,镇静安神的功效。用于外感风热时毒,火毒内盛所致高热不退,烦躁不安,咽喉肿痛,舌质红绛、苔黄、脉数者;上呼吸道感染,病毒性感冒,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急性气管炎,高热等病症属上述证候者。

清开灵口服液主要由胆酸、猪去氧胆酸、珍珠母、栀子、水牛角、板蓝根、黄芩甙、金银花组成。具有清热解毒,镇静安神功效。用于外感风热时毒,火毒内盛所致高热不退,烦躁不安,咽喉肿痛,舌质红绛、苔黄、脉数者;上呼吸道感染,病毒性感冒,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急性气管炎,高热等病症属上述证候者。经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具有明确的抗病毒作用,被广泛的用于病毒性肝炎、病毒性感冒的治疗。

体外试验表明,清开灵能够抑制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靶细胞,同时抑制HIV在靶细胞复制,保护病毒感染细胞,其抗病毒作用可能是多靶点、多途径的。退热作用较快和平稳,热退后不回升,且没有西药退热的副作用。对高热不退、咳嗽痰盛、气促鼻塞流涕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因而临床广为运用。方中药物是临床上常用的药物,治疗针对性强,有需要的患者可以选用。

提醒各位患者,在服清开灵口服液时,尽量用温开水送服,这样有利于药物的吸收,在服药期间,最好不要吃油腻、辛辣、生、冷的食物,以免影响胃对药物的吸收,而降低清开灵口服液的功效。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痰灵口服液

【生产厂商】上海静安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孩子学习成绩差喝静灵口服液有用吗

知识改变命运。虽然目前学习成绩已不再是判断孩子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但部分家长依旧比较希望自己的孩子的学习成绩能够比别人优秀。现实生活中,……详细>>

清开灵胶囊治疗感冒效果如何

上呼吸道感染又称普通感冒,是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多呈自限性,但发生率较高。感冒常见的症状为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也可表现为……详细>>

清开灵滴丸和清咽滴丸能同时服用吗?

风热感冒,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尤以冬春两季多见。清开灵滴丸,具有清热解毒,镇静安神的功效,临床上常用于外感风热所致发热,烦躁不安……详细>>

清开灵注射液有哪些不良反应?

清开灵注射液是我国一种纯中药复方制剂,里面的成分包含了植物药,动物药和化合物,临床广泛用于治疗急重病症,有作用广泛,疗效突出,使用方便等……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