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大山楂丸适合哪些人服用

2014-07-24 09:22:17      家庭医生在线

山楂丸适合哪些人食用?大山楂丸是常用来消化食积的良方,另外也具有较好的减肥功能,因此深受消费者青睐,但是并不是代表着大山楂丸每一个人都适用,那什么人适用呢?

山楂丸由山楂、麦芽、神曲三种药味组成;山楂在方剂中是主药,具有消食、除积、助消化的功能;神曲和麦芽也是消积化食的良药;山楂善于消导肉食积滞;而麦芽、神曲善于消导淀粉类信物积滞。方剂中重用山楂并配以一定量的神曲和麦芽,用蜂蜜炼蜜为丸,这样就使得大山楂丸具有消食,化滞、除积,调和脾胃之功效。临床上常用于治疗饮食停滞、脾胃不、胃腹胀满,消化不良等症。

患者应根据自己的情况在饮食过剩,食积胸满的情况下服用大山楂丸,这样才能有效发挥大山楂丸的治疗作用。

以下人群适合吃大山楂丸:

1、吃不下、没胃口,胃胀腹胀、便秘的老年人。老年人由于年龄增大,各种身体功能衰退,非常容易产生胃口差不消化问题。

2、喜吃零食,易出现腹胀、色斑、肥胖、便秘的女性朋友。女性朋友由于内分泌和各个生理周期问题,加上运动过少,极易导致消化吸收功能紊乱。

3、饮食节制,吃饭无规律,易出现腹胀、恶心等症状的儿童。儿童积食,被中医专家称为百病之源。儿童光吃不消化,精神萎靡素质差。

4、暴饮暴食、常吃烧烤、火锅的人群。肉、海鲜属于比较难消化的食物,吃得多,给肠胃消化增加负担,麻辣火锅、烧烤,吃起来过瘾,但会使脾胃消化功能失调。

5、精神压抑没有食欲的人群。这类人主要是因为忧思郁怒,气机郁滞成积,使脾胃功能失调、消化不良。

大山楂丸适合哪些人食用?综上所述就是关于大山楂丸的介绍。肠胃的不适跟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对此日常的饮食要保证科学合理,才能防病为上。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山楂丸可以治脂肪肝吗

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脂肪肝已经成为了第二肝病,可想而知,脂肪肝的患病率是很高的。患上脂肪肝跟人们日常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不及……详细>>

大山楂丸可以帮助消化 宝宝服用需要谨慎

春节期间,家人团聚,总免不了吃多一些东西,所以必然要,面临如何化食的问题,但是有些化食食物,不是人人都能服用的。详细>>

大山楂丸用法用量与注意事项

大山楂丸的主要成分是山楂、麦芽和神曲。山楂能增加胃中消化酶的分泌,促进胃蠕动,所含的脂肪酶还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麦芽主要含有淀粉酶及……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服用大补阴丸?

大补阴丸具有滋阴降火作用,并在治疗咳嗽,潮热盗汗,阴虚火旺,耳鸣遗精等疾病方面具有疗效。但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合吃大补阴丸。哪些人不适合服用……详细>>

哪些人适合服用香砂和胃丸

香砂和胃丸为消化科非处方药药品。香砂和胃丸是多种中药材制备而成的黄褐色的水丸;其气香,味微苦、辛。香砂和胃丸是中成药。香砂和胃丸的主要药……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