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莫匹罗星软膏为何能治多种皮肤病?

2014-07-23 09:10:03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科常用药“百多邦”由于原料药批准文号到期,在中国大陆出现了产品空白期。“百多邦”,化学名称是莫匹罗星软膏。莫匹罗星软膏,是一种局部外用涂于患处的抗生素,在临床上用于治疗革兰氏阳性球菌尤其葡萄球菌和链球菌皮肤感染,对耐药金葡菌也有效,对某些阴性菌有一定作用。莫匹罗星软膏效果显著,其药理作用是什么呢?

它是类白色亲水性软膏,其主要成份为莫匹罗星,适用于治疗脓疱病、疖肿、毛囊炎等原发性皮肤感染,及湿疹合并感染,溃疡合并感染,创伤合并感染等继发性皮肤感染。

莫匹罗星软膏作用于菌体内的异亮氨酸tRNA合成酶与异亮氨酸结合点,阻碍氨基酸的合成,同时耗竭了细胞内tRNA,使敏感菌的RNA和蛋白质合成中止。莫匹罗星软膏对哺乳类动物异亮氨酸tRNA合成酶的亲和力很低,故对人的毒性甚小。莫匹罗星对需革兰阳性球菌有很强的抗菌活性,尤其对皮肤感染有关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化脓性链球菌。对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也有效。

对莫匹罗星软膏敏感的革兰阴性细菌有流感嗜血杆菌、淋球菌等。该品对起先天性抗感染屏障作用的皮肤正常菌群丛如细球菌、棒状杆菌和丙酸杆菌等抑制较弱。对绿脓假单孢菌、厌氧菌和真菌抑制作用。莫匹罗星软膏对其它抗生素无交叉耐药性。与皮肤科病人其它常用的抗生素相比,莫匹罗星软膏保持对敏感菌株的敏感性。

莫匹罗星软膏应外用,局部涂于患处。必要时,患处可用辅料包扎或敷盖,每日3次,5天一疗程,必要时可重复一疗程。

使用莫匹罗星软膏治疗革兰氏阳性球菌等引起的皮肤感染时,也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如使用一疗程后症状无好转或加重,应立即去医院就医。

2。感染面积较大者,去医院就医。

3。该药品仅供皮肤给药,请勿用于眼、鼻、口等黏膜部位。

4。误入眼内时用水冲洗即可。

5。有中度或重度肾损害者慎用。

6。孕妇慎用;哺乳期妇女涂药时应防止药物进入婴儿眼内。

7。对该药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该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以上为莫匹罗星软膏治疗革兰氏阳性球菌等引起的皮肤感染时的药理作用。须注意的是,如需使用莫匹罗星软膏,应先咨询相关医生的意见,再在其指导下安全合理地使用药物。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莫匹罗星软膏的注意事项有什么

莫匹罗星软膏是外用药,在治疗痤疮、毛囊炎方面,很多患者都会选择它。那么,莫匹罗星软膏的注意事项有什么?详细>>

莫匹罗星软膏为何能治多种皮肤病?

提起“莫匹罗星软膏”,也许有些朋友听说过。莫匹罗星软膏,是一种局部外用涂于患处的抗生素,在临床上用于治疗革兰氏阳性球菌尤其葡萄球菌和链球……详细>>

莫匹罗星软膏

【生产厂商】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为什么买不到百多邦软膏了?

据报道,“百多邦”(莫匹罗星软膏)因原料药进口注册证到期,超过10%的医院已经断货或者即将断货,有些药店及网上药店更是难觅百多邦软膏踪影……详细>>

莫匹罗星软膏有激素吗?

莫匹罗星软膏是一种常用于脓皮病、毛囊炎等皮肤病的药物,由于担心其含有激素,不少皮肤病患者不敢使用。莫匹罗星软膏是不是激素药?使用期间需要……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