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不能与什么药物合用?

2014-07-20 22:24:22      家庭医生在线

每逢冬春、夏秋等季节交替的时候,不少人就容易犯支气管炎。复方甲那明胶囊是一种复方硬胶囊制剂,常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等疾病。那么,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不能与什么药物合用?针对这个问题,下面本文来详细介绍一番。

复方甲氧那明胶囊是一种复方制剂,主要成分有盐酸甲氧那明那可丁、氨茶碱、马来酸氯苯那敏。其中,重要的成分是氨茶碱,其可以松弛支气管平滑肌,减轻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复方甲氧那明胶囊的用法用量为: 15岁以上,1日3次,每次2粒,饭后口服。8岁以上15岁未满,1日3次,每次1粒。可根据年龄与病情作适当的增减。

需要注意的是,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不能与下面任意药物合用:

1、多索茶碱

平喘药多索茶碱是甲基黄嘌呤的衍生物,是一种支气管扩张剂,通过抑制平滑肌细胞内的磷酸二酯酶等作用,松弛平滑肌,从而达到抑制哮喘的作用。这两种药物中分别含有氨茶碱、多索茶碱,二者都属于茶碱类,作用机理、用途相近,一起使用等于重复用药,相当于增加用药剂量。尤其是茶碱类药物个体差异较大,多索茶碱剂量要视个体病情变化选择最佳剂量和用药方法,必要时监测血药浓度。因此,没有必要把二者合用,且合用会增加不良反应,不宜联合使用。

2、罗红霉素

此药与本品合用曾造成多宗严重的医疗死亡事故。而复方甲氧那明胶囊的说明书里面也会强调不能与罗红霉素合用。主要是因为两药会影响相互代谢,使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中的氨茶碱代谢延迟,引起氨茶碱的毒性反应。氨茶碱是一个要严格控制剂量的药物。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不能长期服用。一般的说法,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会引起毒反应的是茶碱成分,茶碱会使人发生皮疹呼吸困难,食欲不振等损伤中枢系统的副作用。此药针对的是急性症状,一方面按照用药的原理并不能用此药达到哮喘的长期控制。若要从根本上控制,还是按规范化治疗更合适;此外,复方甲氧那明胶囊长期服用的话可能会引起神经中枢的严重受伤,或者是产生依赖性,因为其成分含有可待因。

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与多索茶碱合用,会导致用过剂量过量;与罗红霉素合用,会引起氨茶碱的毒性反应。因此,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不能与多索茶碱、罗红霉素等药物合用治疗支气管哮喘和喘息性支气管炎等疾病,而该药物也不适合长期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岩白菜素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效果怎样

复方岩白菜素片具有镇咳祛痰的作用,常见用于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复方岩白菜素片每片含岩白菜素125mg及马来酸氯苯那敏2mg。岩白菜素是从新……详细>>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有什么副作用?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为复方药剂,其主要成份为每片含茶碱25mg、咖啡因15mg、可可碱25mg、盐酸麻黄碱10mg、颠茄浸膏粉2mg。临床上……详细>>

使用复方菠萝蛋白酶肠溶片要注意什么?

目前,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喉炎、哮喘等方面的药物种类繁多,复方菠萝蛋白酶肠溶片也是其中的一种。使用复方菠萝蛋白酶肠溶片要注意什么? 详细>>

服用复方磺胺甲噁唑片的注意事项

复方磺胺甲噁唑片为磺胺类抗菌药,是磺胺甲唑(SMZ)与甲氧苄啶(TMP)的复方制剂,用于肺炎链球菌或流感嗜血杆菌所致的成人慢性支气管炎急……详细>>

加替沙星胶囊的功效有哪些

加替沙星胶囊主要用于由敏感病原体所致的各种感染性疾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急性鼻窦炎,社区获得性肺炎,单纯性尿路感染(膀胱炎)和复……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