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儿童能服用奥美拉唑肠溶片吗?

2014-07-20 22:23:3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用药,是一项需要谨慎对待的事。儿童由于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有些生理机能尚未发育成熟,对于药物的副作用的承受能力可能比大人弱许多。所以,使用药物前,必须先了解一下该药物适合不适合儿童服用。奥美拉唑肠溶片是一种治疗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的有效药物,它能不能给儿童服用呢?不少家长都关心这个问题。

奥美拉唑肠溶片适用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应激性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和卓-艾综合征胃泌素瘤)。

奥美拉唑肠溶片为脂溶性弱碱性药物,易浓集于酸性环境中,因此口服后可特异地分布于胃黏膜壁细胞的分泌小管中,并在此高酸环境下转化为亚磺酰胺的活性形式,然后通过二硫键与壁细胞分泌膜中的H[sup]+[/sup]-K[sup]+[/sup]-ATP酶(又称质子泵)的巯基呈不可逆性的结合,生成亚磺酰胺与质子泵的复合物,从而抑制该酶活性,阻断胃酸分泌的最后步骤,因此本品对各种原因引起的胃酸分泌具有强而持久的抑制作用。

口服奥美拉唑肠溶片后,经小肠吸收,1小时内起效,0.5~3.5小时血药浓度达峰值,作用持续24小时以上。可分布到肝、肾、胃、十二指肠、甲状腺等组织,且易透过胎盘。通常单剂量生物利用度约35%,多剂量可增至约60%,血浆蛋白结合率为95%~96%,血浆半衰期为0.5~1小时,慢性肝病患者为3小时。奥美拉唑肠溶片在体内经肝脏微粒体细胞色素P450氧化酶系统代谢,代谢物的80%经尿排泄,其余由胆汁分泌后从粪便排泄。

可见,奥美拉唑肠溶片能够较快在体内被消化,并被排泄出来,对人体的伤害减小。但并不这代表奥美拉唑肠溶片对孩子就是十分安全的。

由于没有孩子的用药经验,所以孩子服用奥美拉唑肠溶片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不建议擅自给孩子服用。

奥美拉唑肠溶片是处方药。需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才可以给与儿童服用。

由于存在安全隐患,因此一般不建议擅自给孩子服用奥美拉唑肠溶片治疗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孩子若患有这类疾病,家长们应该立即带孩子去医院看医生,并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药物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服用雷贝拉唑钠肠溶片的方法

生病了就需要药物来帮助治疗,雷贝拉唑钠肠溶片相信大家是应该听说过的,我们除了关注药品的药效还会关注药品的使用方法。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雷……详细>>

儿童能服用奥美拉唑肠溶片吗?

儿童用药,是一项需要谨慎对待的事。儿童并不比大人,他们由于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有些生理机能尚未发育成熟,对于药物的副作用的承受能力可能比大……详细>>

服用泮托拉唑钠肠溶片需注意事项

泮托拉唑钠肠溶片适用于活动性消化性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和卓-艾氏综合征。那在使用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尽量避免发生不良反应?详细>>

不要乱用奥美拉唑,不注意当心这5大不良反应缠上你!

奥美拉唑是许多胃病患者都使用过的药物,是最经典的一种质子泵抑制剂,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治疗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常说十人九胃,……详细>>

奥美拉唑肠溶片疗效好吗?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加上饮食不规律,不少人都有胃痛的毛病。胃痛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否则不单单会影响人们正常的工作与生活,任由病情发展……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