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药店不能随便出售佐匹克隆片

2014-07-20 21:29:00      家庭医生在线

佐匹克隆片是一种处方药,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来到药店,正常情况下是不能买到这种安眠药。但是部分药店不按国家规定,依然出售给患者处方药,临床上出现了许多危急事件。

某天夜里,120急救车将张女士送进医院的急诊科,据了解, 张女士与丈夫发生口角,盛怒之下的她来到小区附近的一家药店,购买了2盒佐匹克隆片。回家之后她吃了24片,此时距离服药时间已经长达4个小时。见到张女士已经神志不清,处于昏迷的状态,医院急诊科的医生和护士判断,因为服药时间过长,药物已经被吸收,洗胃失去作用,所以立即对其进行心电监护、吸,应用促进毒物排出、保护脑细胞、保肝等药物输液支持治疗。在医生和护士的努力下, 张女士最终与死神擦肩而过,在次日上午恢复了意识。

另外一个报道,高新派出所接到一名女子打来报警电话,称自己的朋友因和男朋友发生感情纠纷,一气之下,服用了大量的药物自杀。民警立即赶到女孩的房门前,大力拍打房门呼叫开门。因服药时间过久,她打开门后就躺倒在地昏睡过去了。房间里,散落着一些安眠药的药盒。民警见此情景,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调查了解到,该女孩服用的是一种名叫右佐匹克隆片的药物,是属于安定的一种药品,有别于其他的安眠药,不会马上使人进入深度睡眠的状态。而且,女孩只服用了十几颗,所以才能够打开门。所幸送医院救助及时,女孩才没有生命危险。

“佐匹克隆片”是适用各种失眠症的速效催眠药,15岁以下儿童不宜使用,且该药属于处方药,只有通过有处方权的医生开具处方,才能从医院药房购买,药店绝对不允许随意销售处方药。上述的药店没有要求张女士拿出处方,就卖给她安眠药,这给了张女士轻生的机会,险些给个人和家庭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为什么药店能够卖个患者处方药?

愿因一,“不少药店销售处方药都不需顾客出示处方单,这是普遍现象。 ”某家药店的药师称,自己经营药房近6年,销售处方药时,除非消费者主动提供处方单,否则只需对销售情况进行登记即可。

原因二,政策执行有难度。在药店没有处方能拿到处方药,因为现在医院开的都是电子处方,在医院里患者只有取药后才能拿到处方。所以选择到药店买药的患者根本拿不出处方。

佐匹克隆片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小剂量可起到镇静安眠,过量则会导致全身麻痹,昏迷死亡。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佐匹克隆片治疗失眠的优势

现代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失眠也越来越常见,失眠虽不属于危重疾病,但妨碍人们正常生活、工作、学习和健康,长期失眠还会诱发心悸、胸痹、眩晕、……详细>>

服用佐匹克隆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失眠是一种顽固性疾病,由于引起失眠的原因多而复杂,长期的失眠不仅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工作效率。治疗失眠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不要久拖……详细>>

佐匹克隆片怎么服用?

现代社会,由于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不少人常常夜里难以入睡,备受失眠的折磨。长期失眠,给人们带来极大的痛苦和心理负担,影响身体健康,因……详细>>

佐匹克隆和右佐匹克隆的区别是什么?唑吡坦片有依赖性吗?

失眠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一般是需要长时间改善生活方式,并且使用药物循序渐进的调理身体,来达到治疗效果的,但是有的人症状比较严重,可能……详细>>

佐匹克隆片能治疗失眠吗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