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小金丸可治疗乳腺增生

2014-07-20 21:09:27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一种生理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婚育、膳食、遗传等因素是乳腺发病的主要原因。这几年,发病率呈逐年上升,逐渐低龄化,心情郁闷和精神压力大的女性更容易患有乳腺增生。联合使用逍遥散(丸)和小金丸,每日3次,以疏郁调经、消结止痛,对乳腺增生的治疗可取得一定的效果。

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尤其多见于25~45岁的女性。中医认为,肝经贯膈布胁肋,乳头属肝。肝主疏泄,如果情志舒畅,则肝的疏泄功能正常,气机调畅;反之,则情绪激动抑郁,可影响肝的疏泄,导致气机不畅、肝气郁结,而出现乳房疼痛胸闷。若气机不畅长期不能缓解,则日久气郁化火,火炼液成痰,痰郁互结,便形成了乳房肿块。

在治疗乳腺增生病等腺体增生性疾病的中成药中,小金丸美誉度很高。小金丸来源于明代《外科正宗》,因服用量小并有化瘀消肿之功效,可贵如金,故名。小金丸由麝香、枫香脂、木鳖子、制草乌、乳香、没药、当归、地龙、五灵脂等组成,具有化痰除湿、祛瘀通络的作用,能够散结消肿、化瘀止痛。小金丸方中麝香有芳香开窍、活血、通经络和止痛作用;乳香调气、活血祛瘀,尤以气血阻滞所致的胸胀痛效果良好;没药散瘀为主;五灵脂为行血散瘀止痛之要药;枫香脂有调气血、消痈疽的作用;木鳖子消肿解毒;当归活血祛瘀;地龙归经肝、脾、肾,有疏肝理气之功效;纵观全方以疏肝调气、祛瘀活血、软坚散结止痛为主而达到治疗瘿瘤、瘰疬、乳岩乳癖的目的。

近日,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研究人员发表论文指出,中成药合用(加味逍遥丸+小金胶囊)治疗肝郁痰凝型乳腺增生症,比他莫昔芬、单纯心理疏导起效快,疗效显著,毒副作用少,值得临床推广应用。该文发表在2013年第06期《实用中西医结合临床》杂志上。将120例患者随机分为三组,每组40例:A组中成药合用(加味逍遥丸+小金胶囊)治疗,B组西药(他莫昔芬)治疗,C组心理疏导治疗。治疗21d后比较三组疗效。根据乳房疼痛及乳腺结节大小的分级变化确定疗效。A组总有效率为92.5%,B组总有效率为77.5%,C组总有效率为57.5%。三组比较,P值均<0.01,差异有显著性差异。

乳腺增生是卵巢内分泌功能失调所致,除了服用小金丸外,还需要配合其他的治疗。女性朋友应该尽量少生气、少发脾气,保持情绪稳定、心情舒畅。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金丸可治疗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一种生理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婚育、膳食、遗传等因素是乳腺发病的主要原因。这几年,发病率呈逐年上升,逐渐低龄……详细>>

服用小金胶囊应注意哪些

小金胶囊是一种纯中药制剂,在临床上主要用于结核病、关节炎、乳腺癌等疾病的治疗,为了能发挥小金胶囊治疗这些疾病的效果,对于小金胶囊的使用方……详细>>

金匮肾气丸功效和服法

金匮肾气丸和六味地黄丸一样是补肾名方,不同的是它更适合肾阳虚服用。它有什么具体的功效和副作用?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小金胶囊有哪些作用

小金胶囊的主要成分有:麝香、木鳖子、制草乌、枫香脂、乳香、没药、五灵脂、当归、地龙、香墨。小金胶囊方中制草乌温经散寒,通络祛湿;地龙活血……详细>>

乳腺癌化疗后可服用小金丸

小金丸在临床广泛用于治疗多种内科、外科疾病,被称为中医外科之“圣药”。除治疗乳腺增生外,也用于乳腺癌的辅助治疗。乳岩现代医学称为乳腺癌,……详细>>

  • 范萍

  • 何劲松

  • 张晨芳

  • 马浙夫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